建行河南省分行以新金融行动打造绿色金融底色

2021年11月04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建行河南省分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领域业务发展,切实把绿色金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积极回应人民对绿色发展的期盼和诉求。

高层引领,完善绿色金融常态化工作机制。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愿景,加快组织架构、考核激励等保障机制的建设。构建绿色组织架构,该行成立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下设多个工作组,协同推进工作。强化考核机制,提高绿色金融相关指标考核分值,并在各条线业务指标中体现绿色金融的底色和成色。

协同并进,加快推进绿色金融重点领域发展。重点支持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六大领域,大力发展气候投融资业务。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抓手,聚焦省市重点项目中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科技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普惠、乡村振兴、零售业务与绿色金融的融合,拓宽绿色信贷业务的广度和深度。

创新驱动,加快绿色领域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开展创新。开辟“碳达峰、碳中和”产品研发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碳达峰、碳中和”产品立项和上线申请,提高“碳达峰、碳中和”产品服务效率。加强对相关金融产品移植推广,快速推广移植行之有效的新产品、新打法。大力承销境内外绿色债券、碳中和债券等气候投融资券种,夯实绿色债券承销服务领先优势。

严格标准,强化绿色金融业务认定管理。优化绿色信贷认定流程,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全行绿色信贷统计数据质量。严格落实人民银行绿色信贷标识报备制度,维护绿色信贷监管数据严肃性。

以点带面,推动绿色金融在全省落地开花。该行从自身做起,在供应商准入和选取阶段,优先选择具有节能环保产品的供应商。完善采购评审标准,研究增加节能环保相关评审指标,引导需求部门综合考虑节能环保等因素提出绿色采购要求,促进绿色产品推广应用。推动营业网点、办公用房等场所低碳建设,以点带面,推动绿色金融在全省落地开花。

该行绿色金融工作成效显著:绿色金融债券业务实现零的突破,独家承销1笔绿色金融债券,并连续两年联动子公司认购绿色债券。截至2021年9月末,绿色贷款余额300余亿元,较年初增加近90亿元,绿色贷款增速高达31.02%,建行河南省分行以新金融行动打造绿色金融底色。(晏辉、张翮)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