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冷水鱼远销全国 4000吨“龙江鱼”已进京

2021年11月09日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11月9日电 (记者 王妮娜)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9日发布消息,近两天,黑龙江省大力发展“北鱼南销”,目前“龙江鱼”已销往全国20多个大众城市,仅进京行动就销售了4000多吨。

  黑龙江省是地处中国最北的省份,水域资源丰富,全省水域总面积3498万亩,渔业养殖面积一直位于全国前列。该省境内的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等水域内,鱼类资源非常丰富,其中“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等鱼类因为味道鲜美,享誉全国。

  近年来,黑龙江省抓住长江重点水域实行十年禁渔的机遇,积极整合渔业资源,实现水产品稳产保供和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该省渔业连续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水产品总产量52.5万吨,同比增长8.8%,其中,养殖产量48.9万吨,同比增长8.6%;捕捞产量 3.6万吨,同比增长11.3%。

  为了渔业的长远发展,该省在《黑龙江省“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中提出,抓住“南渔北移”发展机遇,加快构建现代渔业的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将打造好水、好鱼、好牌、好价、好效的“五好渔业”,创建我国北方的“鱼米之乡”。

  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黑龙江养殖单产低的原因,一是找不到出口,不敢多养,怕卖不出去;二是受生产资金缺乏所限,鱼苗投入不足。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拓宽水产品省外销售市场,渔业信贷受信额度逐年加大,水域资源不断优化整合,这些问题都在逐步探索解决,促进渔业发展。

  今年,在亚布力论坛上,黑龙江省旅投集团与北京物美集团签订了4万吨龙江优质水产品销售协议,2020年哈尔滨农商银行授信省渔业协会30亿元。

  同时,黑龙江渔业不断开拓省外市场,开展“龙江鱼”进京行动,与国内知名电商等企业合作,4000多吨优质“龙江鱼”陆续进京销售。目前,“龙江鱼”利用电商平台、微商平台,已远销到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仅通过快递平台销往全国的水产品就达2200余万元。

  黑龙江省预计到2025年,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630万亩以上,水产品总产量保持在70万吨以上,渔业一二三产经济总产值力争达到300亿元。(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