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任务31条举措 河南银保监局出台推进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2021年11月15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以来,人身保险市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显著加大,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压力持续增大,改革的紧迫性和转型的艰巨性更加凸显,行业发展面临近年来前所未有之变局。为加快推进河南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建设,日前,河南银保监局出台《关于推进河南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推进人身保险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回归本源、市场导向、务实创新、科学监管四大原则,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以发展方式更加科学、合规基础更加巩固、消费环境更加成熟、服务河南更加出彩为四大目标,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身保险业。

《意见》指出,推进人身保险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围绕“完善市场体系、持续优化供给结构,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等七大任务和“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强化销售队伍管理和建设、积极服务健康中原战略”等31条具体举措,落实当前国家加快推进人身保险扩面提质工作部署,大力发展符合人民需要、契合保险业功能特点和经营规律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实现需求升级与供给升级协调共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推动营销体制改革,加快调整以往靠机构扩张、人力扩张驱动业务的粗放发展模式,从人海战向人才战转变,从人力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型。优化保险服务,重塑保险社会形象,改进保险理赔服务,优化客户体验和获得感,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聚焦重点领域,提升服务实体质效,积极服务健康中原战略和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各类普惠型保险,履行好行业社会责任。厚植合规文化,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内控合规管理,持续整治保险顽瘴痼疾,解决内控形似神不似、效力层层衰减等问题,真正让内控施于源头,让风险止于苗头。健全风控机制,守牢风险防控底线,真正把风险在苗头阶段筛查出来,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的底线。强化监管引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推进行业自律,建立对人身保险公司经营发展的综合评价机制,构建有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和体制机制。

《意见》强调,要强化各级机构对党建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行业定位,锚定保障本位,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的局面,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业。积极履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结合公司自身发展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分解高质量发展的短期目标、中期任务、长期规划。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优化考核结构,提升业务品质、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等方面考核权重,积极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机制。(郑鹏)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