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南省分行助力乡村振兴侧记——菜畦今日蝶来多

2021年12月17日15: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普通的萝卜五六毛一斤,这种樱桃萝卜,价钱比普通萝卜要高出好几倍呢!”“咋不是哩,建行帮咱建了棚,还请专家教咱种啥、教咱咋种。这从头到尾都替咱支应全了。”2021年12月7日,在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南席镇教门庄村蔬菜大棚,村党支部书记苏旭明正带领村民忙着分拣、包装、装箱、称重……一箱箱包装好的樱桃萝卜等待装车外运,村民们看着红彤彤的樱桃萝卜,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是建行许昌分行产业帮扶项目——蔬菜大棚建成以来,迎来的又一轮收成。

蔬菜大棚所在的教门庄村位于南席镇西南部,东邻鄢陵县、南邻建安区,位居三县(区)交界处,距镇区10公里左右,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530户。自2018年年初,该村和许昌长葛支行结成帮扶对子开始,便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2020年底,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加有利、长效的举措推动教门庄村的振兴和发展,建行许昌长葛支行帮扶工作队为该村先后争取到专项扶贫资金15万元。经与村“两委”多方考察,决定用“蔬菜大棚”帮助村民实现持续稳定的增收,用建行专项扶贫资金在村南头建了两座占地近1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化蔬菜大棚,并专门邀请种植专家和种植能手,根据当地气候特色因地制宜种植作物。在第一茬甜玉米收获后,紧跟着种植了生长期短、市场需求量大的樱桃萝卜,有效提高了产量。截至目前,蔬菜大棚营收近2万元。据了解,这笔营收扣除运营成本后,将全部回馈给该村村民。

“村里晚上的路灯有些少,不是很亮,特别在冬天,村民晚上回家不太安全。”建行许昌长葛支行副行长、驻教门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聂学军说,为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建行长葛支行专门申请了专项资金6万元。在征求村“两委”和村民代表意见后,通过招投标确定了施工单位,对该村的亮化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如今,忙碌晚归的村民已有一条通往家中的“明亮”路。

“自从建行入驻教门庄村后,村里环境改善了,人也富起来了。”该村村民王大娘说。建行许昌分行通过示范引领,帮助村民改进了传统的发展和种植模式,逐渐把蔬菜大棚建设成党员、农户的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不仅是教门庄村。据了解,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持续推进新金融实践,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初心积极落实到服务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为中原地区乡村振兴贡献了建行力量。 (苏阳阳 赵彦)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