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纳税服务提档升级之留抵退税提速增效

2021年12月30日1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开封市税务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学史力行深耕精细服务创新服务举措,把优化留抵退税办理流程、落实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全面推动留抵退税工作提速增效,为企业发展增添“真金白银”动力。

流程规范化,退税办理提速

“我们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不到两个小时,29万余元的退税资金就到公司账户了,为我们企业运转发展又加了一把力。数字背后,我感受到了国家税收政策对企业的支持。接下来我们公司将会把这笔退税款应用于研发,为兰考县电力保障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让这个冬天更‘暖’一点!”在收到29万余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后,兰考县兴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激动地说。

这是开封税务部门留抵退税提速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全市税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动作为,积极推行留抵退税业务全程网上办,持续强化部门协同,优化内部流程。整理印制留抵退税业务操作指引,明确各个环节时限要求,确保做到快速审批、快速传递。建立留抵退税业务流程台账及退库清单台账,让留抵退税提速,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加速。

服务精细化,企业发展赋能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这100多万税款大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下一步,我们扩大生产更有信心了。”河南鸿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法人徐如功说。

河南鸿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尉氏县塑料包装箱及容器制造的重点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再加上企业因为订单爆满,需要改造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导致企业资金紧张。尉氏县税务局在主动识别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时,观察到该企业本期增量留抵税额达到220万元,主动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春丽进行电话沟通,对其提供退税提醒、政策宣传。针对一些操作上不太熟练的情况,工作人员“手把手”对企业进行辅导,协助企业成功办理退税,仅半天时间就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2.17万元,企业的资金周转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结合纳税服务精细化品牌建设,开封市税务部门通过不断细化纳税服务提高退税效率,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充分发挥首席税务官作用,组织业务骨干到企业实地走访座谈,一对一辅导企业了解政策;设置专人专岗,及时查阅申报数据,反复与企业对进项比例、增量数据进行沟通测算和审核分析。持续利用税收大数据定期分析筛选、精准识别适用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精确推送政策,精细开展服务。

辅导多元化,政策落实增效

同样受益于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还有河南弘景药业有限公司。

“124万退税款当日办结到账,真金白银落到我们账户上,我们这个年算是能过好了。”近日,河南弘景药业有限公司将一面印有“热情高效、贴心为民”的锦旗送至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税务局,对税务人员热情高效为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排忧解难表示衷心感谢。原来,河南弘景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中药饮片的生产、销售的制药企业,因近期原材料中药材价格成倍翻番,下游供货单位已经签署了合同,生产刻不容缓,退税资金的到账大大缓解了企业压力。

今年以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税务局通过税企微信群、12366短信服务平台、一对一走访等多种渠道开展政策宣传,主动为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提供“点对点”政策辅导和业务指导,从纳税人需求出发,用高效精准的税收辅导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

开封市纳税服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在多元化政策宣传辅导上再加力,结合万人助万企、春雨润苗等专项行动,利用“汴税直通车”直播课堂、税企QQ群、微信群、纳税人学堂等多种渠道,及时做好留抵退税等政策的宣传辅导,将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千方百计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刘霞  梁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