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郑州铁路支行 “存量房买卖一件事”项目正式上线

2022年02月23日18: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办事需求,建行郑州铁路支行积极配合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协同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郑州市税务局、郑州市自然资源等多部门,2月8日全国首创地在“郑好办”APP上线存量房买卖“一件事”,项目通过打通郑州市房管局、不动产中心、住房置业担保公司、税务局和建行系统,实现多单位并联,存量房买卖的网签、过户、缴税将全流程实现线上办理,线上完成存量房买卖涉及的多项业务和环节的联办,实现存量房买卖业务“随时办、随地办、零跑腿、掌上办”。

以前线下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时,需先到房管局产权交易管理中心进行网签备案、税务局完成税款缴纳、不动产中心完成房屋转移登记、再到银行完成抵押登记,窗口申请时需提交身份证、居民户口簿、购房发票、契税完税凭证、不动产权属证书等20多种材料。各部门材料繁多重复、手续复杂繁琐,多次往返办事大厅、贷款银行的情况时有发生,完成整个买卖流程需一个月左右时间。同时二手房中介良莠不齐、有些服务不甚规范,利益驱使偶尔发生诱导、误导买卖当事人的情况,存在一定程度的买卖风险。

现在通过“郑好办”APP存量房买卖“一件事”办理此项业务,买卖双方当事人面对面或不见面掌上直接办理,无需通过中介和共赴办事大厅,申请人在银行获批房屋贷款后,即可同步在线上完成网签备案、资金监管、税务申报缴纳以及不动产转移登记等业务的办理。申请人在“郑好办”APP上提交的材料和办件信息通过信息共享的形式进行流转,并推送至涉及的各业务部门同步联办审核,最终登记完成后,申请人即可在“郑好办”APP上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电子不动产权证书。

线上存量房买卖“一件事”通过对买卖房屋的全业务流程进行优化,精简合并申报材料,各环节业务并联办理,大大缩减了办事时间和跑动次数,提升了办事效能,以信息共享形式进行数据流转,最大限度保护了买卖双方当事人信息和资金安全,真正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的办事体验,突破性实现存量房买卖全流程办理“零次跑”。

建设银行作为目前推广办理存量房交易线上唯一官方渠道,将持续通过发挥数据科技支撑作用,以场景平台的有效和持续运营,助力郑州市智慧城市建设、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加强在渠道共享、科技支撑、金融服务出海等方面的广泛合作。(侯典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