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女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焦作中旅银行关爱女职工纪实

2022年03月08日19: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工会对我们女职工真是太关心了!”在焦作中旅银行采访时,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女职工用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心声。

近年来,焦作中旅银行工会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新的使命,以关爱女职工、竭诚服务女职工为己任,充分调动女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助力新时代女职工实现身心健康、精神丰盈、生活幸福、职业成长,切实提升女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大舞台,该行女职工尽情展示自己的智慧,在银行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奋发有为,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最美芳华。

素质有提升

“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用在该行女职工身上最为恰当。

去年五一前夕,焦作中旅银行电力支行这支“巾帼团队”捧得一份光彩夺目的国家级荣誉——“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这是我市金融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投入2万元建成了以温县支行女行长冯磊命名的“焦作中旅银行冯磊劳模创新工作室”,实现服务、产品、管理、科技等8项工作创新,形成了劳模品牌效应。而这些荣誉的获得充分彰显了该行女职工的“半边天”作用。

成绩的背后,工会工作功不可没。近年来,该行工会积极组织女职工参加了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探索适合不同岗位女职工的技能竞赛形式和组织方式,帮助广大女职工掌握新知识,了解新趋势,学习新技能,锻造新本领,涌现出一大批荣获“焦作市技术能手”“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巾帼英雄”。

为了激励女职工奋发向上、建功立业,每年三八妇女节前夕,该行选树了一批优秀女职工先进典型,并刊登在主流媒体上,营造出浓厚的崇尚劳动、关爱女性的良好氛围。

维权有实招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注重培养女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是该行党委和工会组织的共识。

据介绍,焦作中旅银行现有职工1509人,其中女职工769人,占全行职工总数50%以上。为了更好地关爱女职工,该行专门设立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把对女性的关怀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9年2月,该行在召开的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上,行工会代表职工与焦作中旅银行签订了《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从源头上切实维护了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另外,该行工会监督做好女职工聘用、工资福利、休息休假等方面政策规定的落实,使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制度化、合法化、规范化。

“加强生育保护,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关爱女职工健康,维护女职工权益”……该行工会还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涉及女职工切身利益的法规宣传活动,使女职工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为女职工撑起权益“保护伞”。

关爱有特色

冰箱、空调、消毒柜、婴儿床、饮水机、梳妆台等一应俱全,墙上挂着孕期及哺乳期知识图表……走进焦作中旅银行电力支行“爱心母婴室”,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感觉像回到自己家一样舒适、私密和温馨。“爱心母婴室”的建设,使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有了休息和安心备乳的场所。该行工会从切实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和需求角度出发,目前已建成了电力支行、孟州支行、建东支行3家“爱心母婴室”。而这是该行工会关心关爱女职工的一个个例。

此外,该行还多措并举,关爱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一是把女职工体检纳入管理制度,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体检活动,适时对体检内容进行调整优化,坚持按照规定每月为女职工发放卫生费,在职工体检中专门为女职工增加了“两癌筛查”专项健康检查内容。二是每年为女职工统一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大幅度降低女职工住院就医用药成本。三是开展女职工心理疏导服务。针对女职工遇到的心理压力和问题,邀请心理疏导专家到各一线经营单位开展无接触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帮助女职工缓解压力、调适情绪。四是加大女职工帮扶慰问力度。坚持不懈实施“送温暖工程”,完善困难女职工常态化帮扶机制,认真做好中秋节、春节期间的走访慰问工作,切实让女职工体会到“中旅大家庭”的温暖。五是去年统一为女职工购买了云台山公园旅游年票,配备了专用运动服装,鼓励女职工积极参加户外登山健身活动。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该行工会将进一步凝聚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强大巾帼力量,搭建女职工素质提升的发展平台,夯实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女职工在银行改革发展一线建功立业,在与时代同行中赢得出彩人生,在勇立时代潮头中尽显巾帼风采。(王琦)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