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养老难题,大家保险多层次产品线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

2022年03月11日13: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民生问题始终是社会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关于医疗、养老的议题,往往是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一词被提及10次,成为值得关注的民生领域关键词。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超2.6亿,占总人口18.7%,其中65岁以上人群占总人口13.5%,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同时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老年人越来越健康。未来的社会结构、社会形态、社会发展动能也将出现重大变化,如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则是老龄化社会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在养老市场,保险机构具有先天优势。大家保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养老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方向和突破口,推出专业养老品牌“大家的家”,打造为亲情加分的“保险保障+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发挥商业保险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以多层次产品服务体系,构建起“险养结合”的战略支撑点,让更多中国家庭享受到高品质养老服务。

  研究表明,老年人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养老需求是不一样的。对于低龄活力人群,刚刚退休,开启人生新阶段,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关注健康,喜欢游山玩水;对于一些中高龄自理或半自理人群,身体机能逐渐下降,开始力不从心,对于护理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但又不愿意离开家和社区;对于高龄失能失智的人群,则更加需要专业的医疗、护理、康复等服务。

  基于此,大家保险在养老领域推出了城心医养、旅居疗养、居家安养等多条产品线,有效承接了不同客群的差异化养老服务需求,坚定、持续、贴心地为长者打造有品位、有情怀、有温度的康养之所,建立起对标国际、符合国情、国内领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国内养老生态的重构,为国内养老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城心医养:让长者在市中心乐享晚年

  目前,很多80后一代面对典型的“421”家庭结构,即夫妻二人抚养一个孩子还要赡养四位老人。鉴于独生子女负担过重,很多父母开始转变传统的子女居家赡养观念。但居民对机构养老的困惑和担心依然较多。比如“担心突发疾病不能得到及时救治”,“护理人员不专业或好的靠谱的护理人员难找”,或者“担心好的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等。

  面对这些问题,“城心医养”概念这两年应运而生,为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长者增添了一个不错的选择。“城心医养”社区位于城市中心,依托的是集整个城市之力打造的优质资源。

  首先,城市核心区是“城心医养”选址的基础考虑因素,在此之上,还需考虑周围配套设施的完善程度,如周围是否有可供散步的公园、绿地或名胜古迹?有没有地铁站或公交站等。

  其次,选址还需考虑附近是否有优质的医疗资源,如是否临近三甲医院、附近医院看病便利度如何以及公共设施的适老化改造程度是否较高等,对于长者而言,这些都是必备的。

  第三,养老社区是否贴近生活圈,周围有无大型商场、超市、住宅区、学校、菜市场等生活设施也是选址重点考虑的。

  第四,“城心医养”主要以中等体量规模且以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区)为主。一方面,城市中心优质土地资源有限,注定城心医养社区规模不会很大;另一方面,CCRC这种模式对服务密度和服务质量要求非常高,若城心医养社区体量太大,就难以满足每一位入住者定制化的照料需求。

  只有同时满足这些因素,“城心医养”才能做到闹中取静、临近子女、临近医疗,有烟火气,解决传统养老社区存在的子女探望难、快速享受优质医疗服务难等问题。

  目前,大家保险在北京、天津、南昌相继布局的五个城心医养社区,均符合上述要求。比如北京友谊城心社区,距三甲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仅一街之隔,若长者突发急症,可在10分钟内得到救治。此外,北京友谊城心社区位于北京市中心,方便子女携孙辈随时探望,长者即便身处养老社区,也能享受天伦之乐。北京朝阳城心社区坐落于北京四环内最大城市公园朝阳公园旁,三公里内有两个综合型医院。同时,距离10号线农业展览馆站、14号线枣营站都比较近,离年轻人喜欢去的三里屯仅有2.6公里,也特别方便长者周末与儿女孙辈聚餐。

  图1:大家的家·北京朝阳城心社区中心花园

  旅居疗养:慢节奏轻旅行悠享退休生活

  当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为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过去60岁已经到了耳顺的年龄,现在60岁依然是一名十足的“青年老人”,工作、学习、休闲、健身、旅行等内容将交织融入到漫长的养老生活中。养老不再是线性的、单调的,而是立体的、丰满的。

  大家保险在风景优美的宜居城市及风景名胜区,打造“离红尘不远 在山水之间”的高品质度假型疗养社区,满足低龄活力长者追求人生乐趣、畅享品质生活的美好诉求。

  旅居疗养是一种慢节奏、轻旅行、利于长者身心健康的积极生活方式,长者携伴侣、家人或与三五好友结伴,到一处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地方,一起住上一段时间,共度美好时光。时间短则1周,长则1月,在这里游览当地美景,了解当地风情,体验当地人文,品尝当地美食,同时结交新朋友,开拓新视野,激发新爱好。从而达到愉悦身心、健康养生、延年益寿的效果,让长者在旅居中获得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以及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幸福感。

  2021年7月,大家保险联手三家央企成立的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康投”)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康养国家队”正式组建成型,保险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开始高站位、全方位参与我国健康养老事业发展。

  中康投在运营中开启了一个盘活资源、产业融合、丰富康养的新模式:一方面将培训机构资源转化为养老社区,另一方面赋能更多主体参与康养产业,助力健康养老产业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并以“康养国家队”优势引领各行各业投身于丰富康养服务供给的实践中。

  大家保险将依托中康投所接收的疗养资源,在全国知名的风景名胜区,选择合适的疗养机构,硬件上对社区做必要的适老化改造,运营服务上,除了引入知名酒店管理公司外,还会融入丰富的旅行、康乐、疗愈服务,带给客户全新的旅居度假体验,逐渐形成规模化布局。计划涵盖“山、海、湖、林、原、泉”等各类资源,令“旅居”产品线能够为客户提供覆盖全国、四季皆宜、景观丰富的旅行体验。首批项目已落地黄山、杭州、三亚、北戴河等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地区。

  居家安养:尊老爱老 惠及长者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通过新建、改造、租赁等方式,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着力发展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地方政府负责探索并推动建立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的模式。街道社区负责引进助餐、助洁等方面为老服务的专业机构,社区组织引进相关护理专业机构开展居家老年人照护工作;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

  实践层面,大家保险优选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设立嵌入式照护中心,为需要服务生活的中高龄长者提供医疗、护理、康复等专业居家养老服务,满足“站内护理+上门服务+医养服务”相结合的多样化养老需求。在社区场景下,打造生活化、全景化的社区居家养老生活图景,有效解决传统家庭养老痛点。

  外交部街33号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外交部第一个家属院,大家保险在院内设立照护中心,为外交部离退休干部提供居家养老和社区照护服务,就近辐射两千多位长者。

  图2:大家的家·外交部街照护中心 长者健康课堂

  优质服务:为长者做好多重守护

  据介绍,大家保险拥有一支来自知名三甲医院、具有丰富老年医疗临床经验的医护队伍,熟悉长者患病特点,擅长老年慢病管理、常见病诊疗和医疗护理。按国际标准打造社区医务室,配备多种高端医疗设备,可以对老年疾病进行科学快速诊断。同时,与国家重点老年科室百余名专家合作,为老年人疑难杂症、危重症提供MDT(多学科诊疗)服务。

  同时,大家保险还搭建了由健康医生、全科医生、专科医生、三甲医生、知名专家构成的“大家五级医疗能力体系”,打造舒适温馨的医疗空间,为长者提供“疾病预防、常见病诊疗、慢病管理、医疗护理、急病救治、重症绿通”全场景医疗服务。

  除了医疗服务,康复服务也是很多长者的“刚需”。大家保险根据国际先进康复理念,打造整体化老年康复解决方案,为长者提供以延缓机体退化为目的的基础康复服务,和以解决长者机体老化及疾病带来的身体功能障碍为重点的心肺、神经、骨科专业康复服务。

  在护理服务方面,大家保险依托海外三十余年养老护理经验,致力于为自理、衰弱、失能、认知症以及临终阶段长者提供涵盖风险识别、早期预防、主动干预、精准照护、缓和支持的高品质护理服务,打造全程、全能的护理服务方案,满足长者在不同健康状态下的服务需求。

  为更好地满足养老行业护工需求,大家保险则通过搭建护理培训体系、与相关院校合作等方式,引入护理人才,建立起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的专业护理团队,以“0压疮、0卧床、0束缚”为目标,为长者提供有品质、有尊严的专业护理服务。

  在此基础上,大家保险还建立了服务标准规范、运行管理规范、应急预案、工作岗位规范四大类别的管理标准,破解了护理标准模糊难题。同时,推出极具特色的认知症照护服务和安宁疗护服务,满足不同长者的护理需求。

  通过跨学科合作,护理与医疗、康复专业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入住大家的家的长者提供“医、养、康”整体服务方案,让长者健康养老,享受幸福无忧的晚年生活。

  (以上图由大家保险提供授权给中国网财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