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廉政建设 提升能力作风 以公司高质量发展助推河南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5日12: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金融反腐决策部署精神,落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求,中原农险河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以全面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主动作为,通过管好关键人、抓住关键点、落实关键事、把握关键时、管到关键处等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加快建设最懂“三农”保险公司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

管好关键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分公司通过自上而下签署

党风廉政捡着目标责任状,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动态更新廉洁档案,及时掌握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情”动向。严格开展年度述职述廉,加强民主监督,强化担当作为。对标“能力作风建设年”“五个明显提升”目标,严肃认真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时效。对干部晋升全流程廉政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定期开展任前廉政谈话,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抓住关键点。加强财务监督是反腐败源头建设的重要环节。分公司坚持风险导向,聚焦关键节点,切实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农险领域聚焦虚假承保、虚假理赔、虚列费用、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等核心问题,非农商险领域聚焦销售误导、虚挂中介业务、虚假理赔、套取费用等关键问题,费用管理方面聚焦激励、租车、广告宣传等易发问题,廉洁自律领域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公司廉洁自律“十条禁令”问题、“四风”及超标准接待等重要问题。在风险点全面排查基础上,明确各级机构、各部门防控主体责任,创新风险防范协同机制,着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落实关键事。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分公司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聚焦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细化年度重点工作、健全督办督查机制、强化季度及年度考核等措施,确保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及年度各项重点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同时,以一体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精管理强内控促高质量发展”活动为契机,提升能力、增强动力、严控风险,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发展,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提升业务高质量发展水平。

把握关键时。“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必须始终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分公司在做实“纪检知识指尖课堂”常态宣传教育基础上,创新关键节点廉洁警示提醒,以微视频形式创新推送元旦、春节等关键节日廉洁提醒,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同时向各级党员干部家属发送廉洁过节短信提醒,强化廉洁家风教育,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发力关键处。强化制约和监督,切实做到在关键处发力。分公司长期坚持标本兼治,努力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实施。通过对顶风违纪、明知故犯、执行不力、虚列费用、虚假理赔、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吃拿卡要等作风和腐败问题深挖细查、严肃查处,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对管理制度全面查漏补缺,不断堵塞管理漏洞,持续补齐短板弱项,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持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通过丰富合规及廉洁教育方式,加强合规及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弘扬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做实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提升“不想腐”的自觉,全力打造“不敢、不能、不想”的合规经营、廉洁自律体系。

下一步,中原农险河南省分公司将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躬身入局、主动担当作为,全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为我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