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人寿河南分公司提醒学生群体警惕“虚荣心”作祟

2022年03月15日13: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看网络直播刷礼物、玩网络游戏买装备,没钱了借个网贷这些“网事”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诸如“小学生在某网络平台给主播刷10万礼物”、“13岁男孩为一款游戏皮肤,被骗5万多元”、“大学生为购买高档手机,身陷裸条贷”这些发生在学生身上的现实悲剧也是层出不穷。本期内容就将帮助广大学生群体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剖析原因

出现上述问题主要还是跟“学生”这个特殊群体有关,剖析原因,主要有以下4点:

攀比心强、虚荣心强,容易盲目、冲动消费,不计后果。

没有参加工作,对挣钱没有概念,不通过劳动即可获得家长的资助,钱来得太容易,导致无节制消费。

尚未接触社会,心思单纯,防骗意识薄弱,容易受他人诱骗。

学生正处于叛逆期,出现问题不愿意与家人沟通解决,导致最终出现严重后果。

如何防范

树立适度消费观念,要适应家庭经济条件和实际需求,不顾家庭生活条件和跟风超前消费都是不应该的,是要坚决杜绝的。提倡勤俭节约,避免奢侈浪费。

应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多学习金融理财知识,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提升自己的防骗意识。

应做到不参与、不宣传“校园贷”、“美丽贷”等违法活动,不鼓动、不胁迫他人从“校园贷”、“美丽贷”等违法机构借款。真正有贷款需求可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办理。如不幸遭遇“校园贷”、“美丽贷”等违法活动,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合众人寿河南分公司在此温馨提示各位学生朋友,父母是我们最亲近也是最值得信任的人,作为一名学生,无法出现什么问题或发生什么危险情况,都应该与父母沟通,寻求父母的帮助,使事情得到妥善解决,千万不可意气用事,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崔浩然)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