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315金融知识普及之AI变声换脸 老年群体一定要警惕新型诈骗

2022年03月16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比例上升明显,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互联网平台用户中,中高龄网民群体占比也持续提升,在互联网科技带来方便与乐趣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悄悄盯上了老年群体,利用AI变声换脸、电脑合成音频视频等新型手段实行诈骗,因老年人对此缺乏一定的辨识能力,受害者越来越多。

常用新型诈骗手段:

1. 诈骗分子拨打骚扰电话并录音,提取到声音素材进行合成伪造,使用伪造的声音冒充家人、朋友甚至冒充公检法等进行诈骗。

2. 诈骗分子截取网络视频,通过合成软件,为原视频图像配上“合适的音频、文字”,宣称自己有理财的“内部渠道”,诱使老年人轻信,以骗取老年人存款。

3. 诈骗分子利用收集到的照片、视频等,根据诈骗“剧本”利用AI技术合成假脸、声音,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实施诈骗。

如何防范:

1. 接到不明电话、短信时,切忌慌乱间转钱,第一时间联系家人告知情况。

2. 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不轻信不明平台“免费领取”“消费返利”等广告、链接。

3. 年轻人向家中老人讲解目前出现的几种新型诈骗手段,提醒老人提高防诈骗意识,遇到类似情况不要轻信。(王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