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水平稳健提升 2021年光大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焕发新动能

2022年03月31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坚定迈向“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道路上,光大银行通过金融市场业务全力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重点聚焦价值创造和协同赋能,以精细化管理夯实利差基础,提升盈利能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各项经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金融市场业务成绩斐然

2021年,光大银行金融市场业务规模达2.0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13.99亿元,增长12.2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9.53亿元,比上年增加57.28亿元,增长23.64%,占全行营业收入的19.61%;规模、营收均保持较高增速,且营收增速优于规模增速。持续优化资产布局,依靠投研硬实力,准确把握2月份、10月份市场收益率阶段性高点机会,完成全年近80%的配置任务,投资组合收益率保持同业领先水平。与此同时,进一步做活交易业务,着重提升投资交易的差异化竞争能力,从资产的持有者向资产的交易者转变,由赚利差向赚价差转变,不断推动金融市场业务轻型化转型。负债端合理平衡经营安全、监管达标和成本管控,抓住市场利率下行机会,多元化、灵活化做好统筹安排,打通线上线下、本外币融资通道,择机吸收低成本市场化资金,节约全行年化负债成本近8亿元,有效助力降本增收。

经过多年来精细耕耘、开拓发展,该行金融市场业务在行业内形成了专业领先特色,多年来持续获得各类奖励。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2021年度银行间本币市场评优结果中,荣获年度“市场影响力奖”“市场创新奖”;承销业务荣获2021年度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金融债券优秀承销机构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金融债券最佳创新合作奖”、“碳中和行动者”称号;连续多年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优秀债券投资机构”称号。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力有效

光大银行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信念,坚守金融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聚焦实体经济领域和薄弱环节,围绕“增量、降本、便利”要求,始终坚持把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把服务人民生活作为落脚点,积极发挥业务优势和投资交易特长,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2021年,该行金融市场业务通过地方债、信用债、ABS等投放资产超2700亿元,用于支持制造业、绿色、低碳、小微、民营、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发展,在践行责任上迈出坚定步伐。

财富管理特色日益鲜明

光大银行顺应央行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全面覆盖、形式多样、效果显著”为原则,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满足客户日益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阳光财汇盈”是该行全新推出的避险产品系列,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围绕“融资+避险”两大基本功能,以“大财富管理”为核心,从“财务中性”角度为客户提供一揽子、全周期的专业化、综合化财富管理方案,切实将汇率风险管理理念高质量、全方位、多角度传递给企业客户,助力企业稳健经营。同时,依托阳光“ABS”、阳光“票E融”、阳光“捷E存”、阳光“银期通”等名品,该行全年累计服务客户超4万户,持续打造金融市场业务的财富管理特色。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光大银行将围绕“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准确把握市场投资和交易机会,稳定投资基本盘,激活交易属性,做实代客和协同工作,将价值创造向纵深推进。(豫光)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