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疾险持续转型 富德生命康健至尊重大疾病保险火热上市

2022年04月01日16:20

来源:大河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风险防范意识也随之提升,健康险需求日益见涨,尤其是重疾险,更是成为人们需求的重点。新年伊始,一些险企的明星重疾险品牌相继推出新品,让各方对2022年的重疾险行情也充满期待。

重疾险新规推动保险行业回归本源

重疾险是近年险企的“热门选手”,凭借其保障全面、保额高的优势,征服了一大批的消费者,尤其是2021年重疾险新规更是让重疾险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健康险保费收入为8173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5.7%,且2017-2020年,健康险年复合增速达23.02%,高于同期寿险的3.78%,使得健康险原保费收入在人身险总保费中的占比持续提高,2020年达到24.54%,2021年,人身险公司实现健康险保费收入7069亿元,同比增长4.6%,占整体保费收入比重约22.6%。

重疾险的持续增长,与中国国情密不可分。

随着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重疾险正日益成为家庭的必需品,与此同时,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亚健康人群持续增加。据专家介绍,中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数的15%,与此同时,有15%的人处在疾病状态中,剩下70%的人处在“亚健康”状态。伴随着亚健康人群的持续增长,这也导致重疾年轻化的趋势——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0年间,90后群体的重疾出险率增长了3%,80后群体的重疾出险率增长了7%。反而是大家认为最易罹患重疾的60后和70后的重疾出险率有所下降。在数据支撑下,重疾患者的年轻化明显。

种种因素下,重疾险备受人民关注。与此同时,为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还曾多次发文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显示,到2030年,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显著提高,发展保障功能强的健康保险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2021年2月1日,国家颁布了重疾险的新定义,运行13年的重疾险旧定义开始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标志着中国的重疾险开始更侧重于风险管理和保障。

2022年1月上市的富德生命康健至尊重大疾病保险(庆典版)(以下简称“康健至尊”)就是按照重疾险新定义打造的一款健康险,不仅包含健康险的基础保障,还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保障需求。

资料显示,“康健至尊”是一款病种广覆盖、高发多次赔、复原关爱暖、医疗低门槛的健康险,从婴儿出生满25天直至65周岁在内,可以终身保障被保人的生命及健康,其产品种类包含重大疾病特别关爱金、轻症/中症/重疾豁免保险费、医疗关爱金、重大疾病保险金、中症疾病保险金、轻症疾病保险金、身故或者全残保险金等等,覆盖173种疾病,特定疾病可以实现多次理赔。

2022年重疾险行情向东还是向西?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表示,重疾险定义发布后,重疾险正呈现条款越来越细化的发展趋势,2022年整个行业还将处在转型和变革当中,转型变革后,重疾险发展未来可期。

在重疾险行业条款越来越细化的背景下,富德生命人寿推出的“康健至尊”保障功能更加细分,分别涵盖“老少重疾双倍享”、“特定疾病多次保”、“病种保障覆盖广”、“医疗关爱低门槛”、“寿险复原灵活选”。

其中,“医疗关爱低门槛”和“特定疾病多次保”特别值得关注。

“医疗关爱低门槛”显著降低了消费者的理赔门槛。医疗关爱金保障是指,只要满足合同生效满5年后且被保险人65周岁之后需要在医院治疗,就可以对于实际治疗费用,在合同约定的限额范围内获得医疗关爱金。

“特定疾病多次保”是指具有丰富的特定疾病多次赔付保障功能,包含多个高发或复发率较高的疾病,且含有多次赔付性能。例如,其含有恶性肿瘤-重度,严重脑中风后遗症,较重急性心肌梗死二次/三次给付保险金。

据悉,“康健至尊”是富德生命人寿在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推出的一款庆典产品,同时其也是该公司明星品牌“康健无忧”旗下产品。“康健无忧”产品品牌于2016年推出,截至2021年底,康健系列产品已累计承保251万件,累计承保重疾风险保额3526亿元,累计为8万客户提供总额28亿元的理赔金。凭借良好的产品口碑,“康健无忧”也赢得了一系列的荣誉,比如,康健无忧(尊享版)曾在“第十五届保险创新大奖评选”中荣获“最佳重疾险保险产品”,在“2020资本力量·金融行业年度评选”当中,康健无忧(经典版)荣获“年度最佳重疾险产品”。(付煜蕊)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