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科技赋能“更”上一层楼

2022年04月01日16:40

来源:大河网

近日,光大银行公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值得关注的是,年报中不仅呈现了光大银行“123+N”数字银行发展体系的建设成果,还详细阐述了一年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队伍建设、确保安全运营和管理、优化科技创新机制等一系列重点工作。

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更强化科技支撑

在“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下,光大银行加快金融科技布局,全面提升银行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速度,通过金融科技重塑金融服务模式,深化建设“123+N”数字银行发展体系。

年报显示,2021年,光大银行“一个智慧大脑”持续赋能,开发训练算法模型超800个、客户标签超2100个;实现多模态生物识别的交叉应用,覆盖场景500余个,比上年增长1倍。“两大技术平台”加速科技创新应用,云计算平台3.0加速自主可控,全行应用系统上云率近90%;大数据平台数据总量超9PB,比上年增长149%。聚焦移动化、开放化、生态化,创新线上服务新模式和新渠道,构建数字驱动的光大特色生态服务体系。

数字转型的最终目标是为客户提供智慧服务。光大银行将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高新技术研究应用到生活场景,打造了24项数字化名品,通过云缴费、云支付、随心贷、物流全程通、出国云、阳光融e链等提供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让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业务办理。

推动科技战略规划落地,更注重创新应用

光大银行突破传统发展模式依赖和路径依赖,强化创新驱动思维,设立创新基金,引导创新方向,加强项目管理,让创新产品落地生根。

年报显示,光大银行2021年科技创新成果亮眼,报告期内实施53个系统国产化改造,“全栈云”等52项科技成果取得专利或软著,“智能化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建设与数据资产估值实践”等5个科技项目获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奖,《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估值白皮书》引领行业数据资产估值体系建设。

光大银行围绕基础技术研究、新兴技术预研、融合技术应用等布局前瞻技术研究和应用,坚持自主研发,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已经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初具规模,取得了阶段性的应用成果,并且在信息安全、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领先优势。

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更聚焦业务赋能

光大银行通过新技术应用,拓展服务半径,打造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公司金融方面,该行推进对公数字化建设,推动普惠业务发展,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融资便利需求,其中,阳光融e链完成10家重点融e链、9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项目对接,累计放款156亿,开立保函38亿元;零售金融方面,助力零售财富客户增长与价值转化,深耕便民金融服务,布局新业态,增强场景金融综合价值,其中,云缴费累计接入缴费项目达12263项,2021年服务活跃用户突破5.6亿户,服务人次达20亿次;数字金融方面,全力支持“做大线上流量规模、做强线上经营能力、做优场景金融生态”的业务定位,对私手机银行发布9.0版,企业手机银行发布1.0版,通过串联金融场景实现立体矩阵式服务组合,AI智能客服数字人“小璇”已应用在客户服务、理财导购、财富“AI+”、贷款审核等多个金融服务场景,是AI技术引入金融场景的一次创新探索。

此外,为了更好地实现业务和科技融合,加快需求响应,光大银行在2021年还首次实施了科技派驻机制。让科技团队深入参与公司金融、零售金融和数字金融领域的日常管理,充分倾听了十几家分支机构、基层一线和市场客户的“声音”,需求沟通更迅速、理解更准确;迅速抓准了“双月活、长尾客户经营、供应链、光速贷”等一批业务发展热点,与业务“在一起”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协同攻坚,为客户带来了更便捷、智能、安全的线上金融服务。

守住系统安全运营底线,更强调信息安全

随着光大银行“123+N”数字银行发展体系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系统升级迭代、架构转型、自主创新、业务增长、安全威胁对系统安全运营形成了新的挑战。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应用持续丰富,全行业务对数据的依赖程度与日俱增。新技术风险、供应链安全、数据风险、模型风险、场景风险、网络安全等成为信息科技面临的新课题。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2021年,光大银行建设7*24小时安全运营指挥中心,升级信息安全运营与态势感知平台,开展网络安全阅兵、网络安全检查、科技扫雷、切换演练等活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和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同时,优化总分行信息安全指标和考核机制,夯实基础资源管理,全力确保安全运营工作目标,信息科技风险整体可控,满足安全运营各项指标要求。

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转型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科学技术的创新应用和赋能是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器。光大银行将继续加快“数字光大”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豫光)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