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光大大讲堂成功举办,谷建全开讲经济发展新任务

2022年04月19日18: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8日,由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举办的第九期光大大讲堂在龙湖金融岛郑州光大中心成功开讲,河南省政协人口与资源环境委副主任、省社科院原院长谷建全以《“十四五”我国我省经济发展新走向、新战略、新特征与新任务》为题,作了精彩分享。

第九期光大大讲堂成功举办,谷建全开讲经济发展新任务

战略驱动 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新特征

谷建全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由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城乡关系由城乡分割转向城乡一体,资源配置由政府主导转向市场主导,经济实力由中等收入转向中高收入,发展红利由传统红利转向新兴红利,呈现出一系列新的走向。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国制订了创新驱动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兴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战略、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人口发展战略等“十大战略”。

“’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将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发展阶段、转型升级发展阶段、绿色低碳发展阶段、双循环发展新阶段、中等发达国家阶段等,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谷建全说。

扬长避短 找准我省经济发展新方位

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拥有诸多新优势——多项国家战略落地河南形成的战略先导优势、产业发展载体平台建设形成的集聚发展优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形成的物流发展优势、一亿人口的发展中大省形成的市场规模优势、河南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形成的人力资源优势、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提速形成的内生动力优势、河南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形成的文化发展优势。

同时,也存在亟待破解的发展瓶颈,如人均水平低、创新能力弱、产业结构不合理、民生事业发展滞后、城镇化水平低、区域发展不平衡等。

“在这种形势下,我省将与全国一样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深水区和工业化、城镇化提速发展期,对外开放面临难得机遇。站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新起点上,应该扬长避短,找准我省经济发展的新方位,力争实现跨越和转型双重发展。”谷建全称。

五措并举 承担我省经济发展新任务

谷建全认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千头万绪,但万变不离其宗,应着手从五个方面主动出击。

第一,应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强创新载体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双创”持续健康发展,实施“开放协同”创新战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第二,应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网络经济“四个强省”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体系。

第三,应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释放制度红利,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高水平开放载体平台,持续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第四,应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以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龙头,深入实施中原城市群规划,推动城市精细化、智慧化、规范化管理,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第五,应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科学发展载体平台以及现代能源、水利、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增创综合竞争新优势。

据悉,光大大讲堂是由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举办的中原地区高端文化品牌活动,每期邀请国内外顶尖的经济类、财税金融类、企业管理类、政策类、军事类等专家和企业家光临,旨在把脉中国经济形势,解读财富管理,分享成功经验,探讨资产配置,为促进银企沟通、行业交流搭建平台,为中原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智慧支持,进一步助力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江浩)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