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一季度持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2022年04月28日12:14

来源:大河网

光大银行一直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光大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3611亿元,较年初增长10.8%,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505亿元,较年初增长9.4%;绿色贷款余额1452亿元,较年初增长16.5%,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163亿元,较年初增长27.9%。

产品创新,做绿色金融产业“及时雨”

光大银行为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在总行设立了“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和专业工作组,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简政放权、给予资金成本优惠、制定考核激励机制、印发市场开发指引等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企业绿色转型。

尤其在推动碳交易市场建设方面,该行首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光大“碳易通”金融场景。通过配置专项奖励绩效,鼓励经营单位以全国碳交易所为平台,为参与碳配额交易的重点排放单位提供碳排放权质押融资、绿色债券、绿色供应链金融、支付结算、资金托管、账户管理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为绿色金融产业提供及时有效的金融支持。

南国红豆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服装纺织、热电生产及供应的企业,年供电1.5万MWh、供热280万GJ,服务于无锡市多家工业企业的用电、用气,是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3月23日,光大银行通过为南国红豆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完成了48万吨碳排放配额的质押登记,向其发放了低利率的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2000万元。该笔融资帮助企业盘活了碳资产,拓宽了低碳融资渠道。在2022年初,该行通过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已向湖州嘉骏热电有限公司贷款800万元。

主动出击,做制造强国“助推器”

光大银行坚持助力打造制造强国,积极为5G、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金融支持,确保制造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持续增长。据了解,该行一季度通过组织专项信贷计划、给予资金成本优惠、举办制造业企业“总对总”战略签约以及聚焦重大制造业项目等有效措施,积极支持制造业发展。

2022年1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在《行动计划》下发三天时间内,光大银行便向该领域的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发放贷款6000万元,为企业补充了流动资金,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了环境保护专用设备的生产。这些设备将直接提供给全国各地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拥有多项高新技术产品,是国内垃圾焚烧装备制造的领先者。

担当有为,做抗击疫情“急先锋”

光大银行始终坚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用不间断的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物资保障工作。

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经营管理农产品批发市场为核心业务的公司,是全国农产品流通行业第一家上市的国有控股企业,在深圳市乃至大湾区菜篮子保供稳价方面起着关键作用。1月11日,光大银行向该公司发放低成本贷款2亿元,用于储备深圳市抗疫及春节期间居民所需的肉、菜等物资。

苏州康容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生产体外诊断高通量自动化耗材以及基因测序耗材,是核酸检测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到企业资金需求后,光大银行启动快速审批通道,在短短数日内顺利完成各项业务流程,于2月21日为该公司发放贷款1000万元,有效补充了企业流动资金,支持企业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的生产中。

3月以来,新冠疫情突袭吉林省。光大银行在一周内先后对长春市新星宇建设集团、中庆建设集团、长春建工集团、梅河口市阜康酒精公司、大唐集团热力公司等6家方舱医院施工单位及疫情保供企业批复授信5.54亿元,完成投放3.29亿元,为抗疫保供贡献金融力量。

企业有需求,光大有行动。据光大银行公司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信贷政策、服务效率、激励约束、产品创新等方面给予实体企业全方位的支持。据了解,近期,光大银行又先后出台了“红星计划”“一事一议”“会商制”“名单制”等配套政策,加大对实体企业、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未来,光大银行将继续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把更多的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进一步加强对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低碳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有效践行金融央企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祝捷)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