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四大领域!郑州银行推出12大举措,精准服务新市民金融需求

2022年04月29日15:19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陶纪燕

  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创设产品“双创贷”;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推广力度;针对新市民客群,推出公积金组合贷款、郑好贷、优先贷、科技人才贷等产品……

  日前,坚持“精品市民银行”战略定位的河南本土金融机构郑州银行发布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措施,并同步配套推出12条真金白银、诚意满满的新市民金融服务举措,提升创业、就业、住房、养老等领域的金融服务。

  【背景】

  “新市民”群体潮起,

  如何破解其金融痛点?

  何为“新市民”?银保监会、央行今年3月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3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目前约有3亿人。

  “新市民”面临着安居乐业、就业创业、租房买房、老人养老等实实在在的需求。然而,大部分新市民因缺乏相对稳定的工作、缺少抵押物等原因,难以享受相应的金融服务。如何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用金融产品和服务帮助新市民融入城市生活,是当下金融机构正在思考的重要问题。

  在这一背景下,郑州银行积极按照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关于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创新推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措施》(简称《措施》)。

  据了解,该《措施》针对新市民面临的金融服务痛点,在创业、就业、住房、社保、养老等重点领域,推出了对创业贷款实行内部优惠定价、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需求、拓宽新市民存量房购房贷款申请渠道、住房公积金提取便利等12方面举措,为新市民在城市生活和扎根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举措】

  瞄准安居、创业等四大领域,

  精准解决新市民融资需要

  具体来看,为有针对性地支持“新市民”的金融需求,郑州银行围绕安居、创业、就业、养老等重点领域为其提供便捷、易得的金融支持。

  其中,在新市民安居需求方面,郑州银行持续优化住房金融服务。一方面,不断丰富住房按揭贷款产品,涵盖一手房按揭贷款、二手房按揭贷款、一手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灵活就业人员贴息贷款等一揽子产品;另一方面,积极拓宽新市民存量房购房贷款申请渠道。据悉,郑州银行目前正在与“郑好办”App“存量房买卖一件事”对接,预计今年下半年可实现新市民线上自助申请存量房按揭贷款服务。

  另外,记者获悉,郑州银行目前正在开发新产品郑好贷—乐居,针对住房的配套装修、家具家电提供专项贷款支持,全方位满足新市民的安居需求。

  在创业需求方面,该行推出扩大产品服务供给的金融举措。具体包括创设专属创业担保贷款产品“双创贷”;对创业贷款实行内部优惠定价,对满足支小再贷款、灾后重建再贷款条件的创业贷款分别按照优惠定价。同时还推出“科技人才贷”“房e融”“E税融”等新市民创业信贷产品。

  在就业需求方面,加强对吸纳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据悉,郑州银行对吸纳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创设了产品“双创贷”,该产品针对吸收过剩产能企业职工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贷款资金支持,支持新市民工作、就业。

  在新市民养老需求方面,丰富养老金融产品。同时,坚持为老年人提供纸质储蓄凭证,尊重老年人使用习惯,为不习惯使用银行卡凭证的老年客户开立普通存折、定期一本通、存单等纸质储蓄凭证。

  另外,对满足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实行优惠利率。郑州银行表示,未来还将针对养老服务业各流程节点,如养老院上游供应商、养老院以及“养老后”行业创设专属信贷产品,加强对养老业全产业链的信贷支持。

  【服务】

  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打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组合拳”

  措施已到位,郑州银行将如何为新市民做好金融服务?

  “新市民金融服务,一方面要着力于为新市民群体个人结算、存款、理财、保险、贷款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提供便利;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对吸纳较多新市民就业的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以现有管理机制为依托,围绕新市民金融服务的重点,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打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组合拳”。

  据介绍,针对新市民及小微企业客户,郑州银行逐步建立专业化服务机制。在信贷审批流程、授信权限、产品创新、人员配备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同时,根据新市民需求特点,提供差别化金融服务。具体包括:

  一是积极推进社保卡业务。对社保卡客户定制各类优惠活动,如减免社保卡持卡人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减免社保卡持卡人挂失、补卡手续费等。

  二是为新市民客户提供各类优惠政策。免借记卡工本费、免借记卡年费、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免微信动账提醒服务费,暂免境内跨行ATM取款手续费。

  三是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目前,郑州银行已完成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对接,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农民工工资跨行代发业务。

  四是重点支持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行业、小微企业。据介绍,郑州银行依托“大数据客群”,基于企业“纳税”数据等信息,力推“E税融”产品;聚焦“科技文创类产品”客户群,依靠“科技贷”产品,借助千帆计划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深耕细作长尾客群,依托有温度的“简单贷”产品,充分发挥郑州银行线下服务优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