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国)泉(州)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2022年05月08日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8日电 (记者 龙敏)5月8日,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铺设到路基上,标志着途经14个革命老区县的兴泉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兴泉铁路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464.1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桥隧比高达87.05%,是客货共线的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该线路兴国至清流段已于2021年9月底先期开通,此次铺轨贯通的清流至泉州段计划今年9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下一步将有序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在建的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长289.95公里,在铺架施工过程中,由于受隧道不良地质等影响,需要多次反复修改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工期紧张、任务繁重。为此,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会同东南沿海铁路公司和各参建单位,将无线网络视频传输、车辆定位等装置集成到铺架综合指挥调度系统中,并采用多种型号的架桥机、铺轨机对不同作业环境下的架梁、铺轨工作进行联合作业,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保证了工程进度。

  兴泉铁路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服务策应赣州、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区域客货共线铁路。这条铁路全线贯通通车后,将推动赣闽两省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形成新格局,让沿线各地的人文、美食等资源为百姓所共享;同时能够提升东南沿海交通运输能力,方便老区的物产通过泉州港、大湾区走向世界,对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