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奋斗者厚植发展沃土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培育选树“时代楷模”“北黎明、南海军”

2022年05月17日19:33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民服务、灯暖万家,汇聚起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5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时代楷模”称号。钱海军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的第一位“时代楷模”,是继张黎明之后公司系统涌现出的又一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北黎明、南海军”熠熠生辉、交相辉映,他们的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具有很强的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时代楷模”张黎明、钱海军的选树,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全国总工会、天津市委、浙江省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是对公司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的充分肯定,必将推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形成学习楷模、崇尚模范、争当先进的新风尚,激励广大干部职工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在推进“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奋勇前行。

旗帜领航:锤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

旗帜领航程,永远跟党走。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旗帜领航,着力强根铸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公司系统营造了崇尚劳动、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钱海军同志是新时代劳动模范的优秀代表、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他牢记宗旨、爱岗敬业,从事电力服务工作30年,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成长为有口皆碑的“万能电工”;他学用结合、善于创新,总结提出“五解服务法”,以新时代的视野,创新推动志愿服务标准建设;他助人为乐、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他带头示范、灯暖万家,让光明的灯火照亮和温暖更多家庭。

2018年10月,辛保安同志在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听取了先进事迹的介绍,予以高度赞扬。他说,北有张黎明,南有钱海军。钱海军同志扎根一线,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点亮了一颗心、温暖了一座城。2021年10月,辛保安同志给钱海军回信,勉励他和团队善小常为、倾力奉献、苦干实干。

“我的成长和成绩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在国家电网大家庭里,我感到很幸福、很踏实。”在公司党组的关怀鼓励下,钱海军满腔热情投入到电力服务工作中,带领团队特别是青年职工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

“我们都是电力一线成长起来的蓝领工匠,是国家电网公司这片沃土培养了我们,是这个重视劳动、尊重劳动者的伟大时代成就了我们。”张黎明说。作为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始终活跃在电力抢修一线,凭借着“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圆满完成2万余次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作业,成为客户信赖的“电管家”。2018年5月,他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从“时代楷模”张黎明到“时代楷模”钱海军,时间维度不断延伸,奋斗底色从未改变。他们的事迹可钦可敬、可望可及,道出了伟大出于平凡的道理,彰显了践行初心使命的永恒追求。

在电网建设、调度运行、科研攻关、服务一线等各个领域,公司系统不断涌现锐意创新、苦干实干的先锋模范。他们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持续为党的电力事业贡献力量、增光添彩。

制度保障:唱响选好人、鼓舞人、引领人“三部曲”

先进典型的成长,离不开良田沃土。公司党组坚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高度重视、关心、培养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搭建成长平台,铺好成才之路,唱响选好人、鼓舞人、引领人的“三部曲”,使先进典型的影响力、感召力、带动力得到充分发挥。

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公司大力培育选树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国网特色、深受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奋斗旋律。

树立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价值导向。公司制定出台《先进典型选树宣传管理办法》, 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各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激励职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公司出台“新跨越行动计划”,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电力工匠塑造工程、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加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机制建设,建立揭榜挂帅制和项目总师制,推进职工创新创造。

构建先进典型教育传播体系。公司将重大典型先进事迹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内容,通过事迹宣讲、成果观摩等活动,推动先进典型进班组、进工地、进社区、进校园。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公司把楷模精神融入改革发展主战场,组织“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开展“传帮带”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职工成长成才。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先进典型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向身边职工传授劳动技能、创新方法,发扬优良作风,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成为鲜活生动的教材。

钱海军用“心灯”温暖了万千群众的心窝,他为百姓付出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公司广大党员:“钱海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将鞭策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踏实、务实的态度守护一方光明。”“钱海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钱海军无怨无悔、为民服务的事迹鼓舞激励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我将向钱海军同志学习,尽己所能延伸服务链条。”“以钱海军同志为榜样,我将扎根创新实践一线,为重大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我也要和钱海军一样,为百姓多做实事,做接地气的事……”

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钱海军的先进事迹经报道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向钱海军致敬!”“用爱和奉献点亮心灯,照亮一方天地,这位不平凡的普通人令人动容。”“无悔的付出、无私的奉献是对‘党员’两字最好的诠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时时处处在每一个人身边,时时处处影响着每一个人。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的重大先进典型在公司系统竞相涌现,一大批高质量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脱颖而出。公司系统先后有9名职工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30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62名职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楷模引领:培育为民服务、灯暖千万家的时代新人

灯暖万家心连心,人民电业为人民。公司党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用心用情当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

作为一名社区客户经理,钱海军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他负责近6万户居民的用电服务,累计结对帮助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帮扶学生27名,发起“千户万灯”活动,足迹遍布浙、藏、吉、黔、川五省(区)。

张黎明的徒弟以师父为榜样开展技术创新,获得10余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等成果。如今,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已累计开展电力技术革新500多项,团队研发的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迭代升级至第四代,显著提升了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先锋。公司系统先进典型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2012年起,钱海军所在单位先后成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志愿服务中心。在历次抗冰救灾、抗击台风、服务重大市政工程中,钱海军和团队始终冲锋在前,奋战一线。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请缨加入地方政府联防联控共产党员先锋队,连续54天坚守在疫情最严重的乡镇。

2021年7月,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张黎明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星夜兼程、援豫抗汛,发扬电网铁军精神,连续奋战10个昼夜, 争分夺秒抢修受损设备,为万余户居民恢复供电。“电不通,我们绝不撤”,铮铮誓言振奋人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更多的国家电网人将梦想、奋斗和无私奉献,与电力事业和为民服务紧密相连。在生产一线,国家电网人尽职履责,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在科技前沿,国家电网人攻坚克难,勇攀电力科技最高峰;在服务窗口,国家电网人担当奉献,努力让群众用上满意电、放心电;在雪域高原,国家电网人挑战极限,架起了一条条电力天路;在边远乡村,国家电网人跋山涉水,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农牧民身边.....

如今,国家电网人正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诠释着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诠释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国家电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玉宣)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