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图金融创新数字技术瞄准普惠金融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2年05月18日20: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千千万万的中小微企业是稳就业的中坚力量。在我国,中小微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不过,处于国民经济“毛细血管”位置的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亟须金融的滋养以满足持续发展的需求。尤其是疫情之下,规模小、底子薄的中小微企业,遭遇的挑战尤为严峻。我国大力发展的普惠金融,正为中小微企业撑起“保护伞”。

  普惠金融的实现,得益于业务模式、金融科技的创新。当前,多数金融机构借助数字技术,实现了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使既“普”且“惠”的普惠金融成为可能。

  这里以星图金融为例来加以说明。星图金融自成立之初就秉承“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多年来始终坚守初心,积极运用“金融活水”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而强大的科技实力是星图金融涉足中小微金融服务的底气和动力源。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星云数字充分利用数字科技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普惠金融方案和服务模式。具体而言,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通过全流程再造、持续迭代创新,星图金融构建了“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的中小微企业经营模式,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提升了普惠金融业务办理效率。

  风控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环节。传统的信用风险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中小微业务的风险特点,金融机构必须从业务模式出发,重新思考风险管理模式,建立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体系。星图金融打造了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的一体化风险管理模式,自研的“天衡”微商贷风控模型,实现中小微企业贷款智能营销、智能审批、智能预警、智能处置等全流程服务,这大力保障了星图金融更“敢贷”、更“惠贷”。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星图金融已服务各类中小微企业30多万家,核心贷款产品实现零人工干预、全流程线上办理,从申请到放款,手机上点一点即可一键完成,用户往往只要几分钟就可以轻松拿到款项。

  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到“十四五”规划明确“增强金融普惠性”……可以看出,普惠金融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金融发展的基本导向之一。不过,普惠金融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世界性难题,需要坚持生态化发展视角,发挥好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等“几家抬”的合力。

  而金融服务的“普”和“惠”如何真正有效落地,最终靠的是掷地有声的金融一线服务力。类似星图金融的众多金融机构,正全面运用数字技术,持续以普惠金融“贷”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高速路,未来将擦出哪些新颖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