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协会回应“割青麦作饲料”:相关奶牛养殖场已停止收储口粮小麦作青贮饲料

2022年05月18日20: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李栋)针对近期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中国奶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奶协)副秘书长陈绍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相关奶牛养殖场已停止收储口粮小麦作青贮饲料。

近日,网上出现的“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引起网友关注,陈绍祜表示,中国奶协近日配合农业农村部调度了奶牛养殖企业有关情况,在黄淮海地区少数奶牛养殖场有用小麦作青贮饲料的现象,主要是青贮玉米等存在一定缺口,特别是受去年北方严重秋汛影响,青贮玉米收储量不足,青贮饲料缺口增加,只能临时用小麦青贮来应急。

“其中大多数是养殖场在配套饲草料地上轮作倒茬种小麦。也有个别养殖场就地就近收储了一些小麦,但规模不大、面积很小,实际成交价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高。”陈绍祜说。

“目前,相关奶牛养殖场已停止收储口粮小麦作青贮饲料。针对一些养殖场存在的青贮饲料缺口,中国奶协正在与相关养殖企业和饲草料企业进行联系,加强青贮饲料供需情况调度,组织产销对接,满足养殖需要。”陈绍祜表示,对有较大缺口的养殖场户,帮助与主产区骨干饲草料企业建立“点对点”供销关系,及时补足缺口,防止发生缺草断供情况。

据中国奶协初步调查,黄淮海地区大型奶牛场青贮饲料缺口约40万吨左右,可以通过调剂调配解决。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已经作出相关安排,抓紧调剂调运。“目前山东、吉林等省已经发布了青贮饲料生产企业货源供应信息,协会将帮助养殖企业搞好对接,渡过青黄不接的难关。”陈绍祜说。

陈绍祜介绍,奶牛养殖所用青贮饲料中90%以上是青贮玉米,其他的还有黑麦草、饲用大麦等。青贮小麦的饲用价值仅相当于青贮玉米的70%左右,而且亩生物产量不到青贮玉米的50%,用小麦作青贮只是饲草料地倒茬或在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举措,并非普遍现象。

“虽然这种救急的情况往年也有、量也很小,但社会各界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特别是口粮安全高度关注,协会已向全行业发出倡议,不用口粮小麦作青贮饲料。”陈绍祜表示,下一步,还将引导发展营养价值和经济效益更高的青贮玉米、黑麦草、饲用大麦等饲草料,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保障饲草料供应,特别是指导重点地区养殖场因地制宜做好青贮饲料收储工作,促进奶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人喝奶更有保障。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