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一季度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2022年05月19日07: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18日,腾讯控股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腾讯实现收入1354.7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Non-IFRS)255.5亿元,同比下降23%。腾讯的业绩表现低于多家机构此前的预期。

  腾讯加速转型,其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板块单季营收增至428亿元,表现稳健。腾讯持续优化成本架构,持续投入企业软件、微信视频号及国际市场游戏三大战略领域。一季度,腾讯研发支出达153.8亿元,同比增长36%,不断夯实服务实体经济的技术底座。

  广告业务下滑

  在相关业务板块中,广告业务成为拖累腾讯业绩的主要因素。一季度,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至180亿元。腾讯称,教育、互联网服务及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广告需求疲软。

  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5%至157亿元。腾讯称,公司的移动广告联盟广告业务收入大幅减少。不过,公众号内的订阅列表广告拉动广告收入增长。

  从成本端看,腾讯一季度的成本同比增长8%至784亿元,主要在于服务器与频宽成本增加、支付交易金额增长产生的交易成本增加以及内容成本增加。

  根据方正证券研报,假设公司带宽成本的增量全部来源于视频号,则去年四个季度的视频号成本分别增加10.94亿元、9亿元、16.18亿元、17.72亿元。短期视频号尚未变现,这部分成本无法转化为收入,影响了业绩。

  游戏业务迎复苏契机

  作为腾讯的传统支柱业务,游戏业务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一季度,腾讯游戏业务收入达436亿元。其中,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为1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本土市场收入330亿元,同比下降1%。腾讯在财报中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上升主要源于《VALORANT》《部落冲突》等游戏的收入增长。其中,《VALORANT》保持强劲表现,用户基数增加且付费意愿有所提升。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腾讯游戏业务收入增速下滑,主要是《天涯明月刀》带来的高基数等因素导致,而《金铲铲之战》《英雄联盟》手游的贡献不足以弥补下滑;自研手游《重返帝国》于3月29日上线,预计于二季度贡献更多收入增量。

  腾讯的游戏业务迎来复苏机遇。作为游戏产品商业化的先决条件,自去年8月以来,国产游戏版号下发暂停维持8个月之久。直到今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22年首批版号才宣告行业迎来破局。

  这让机构对于腾讯的游戏业务给予积极预期。方正证券认为,游戏业务已有反转迹象,新游戏《重返帝国》预计为二季度贡献10亿元流水。产品上线方面,由腾讯光子工作室群与重生工作室联合开发的《Apex手游》已于5月17日正式上线。

  服务实体经济

  腾讯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可圈可点,一季度实现收入428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32%,成为腾讯收入增长的主要引擎。

  腾讯对产业互联网的持续深耕成效显现: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板块的营收占比从2019年一季度的25.5%升至今年一季度的32%。目前,腾讯在政务、金融、教育、交通出行、医疗、智慧零售、工业、能源等领域已与9000多家伙伴开展合作,形成超过400个行业解决方案。

  腾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22年一季度,腾讯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6%,达到153.8亿元。从2019年至今,其研发累计投入已经达到1365亿元。腾讯建立了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芯片、SaaS等在内的完整自研体系。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