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外贸运行承压 吉林紧急助企融资纾困

2022年05月19日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外贸运行承压 吉林紧急助企融资纾困

  中新网长春5月18日电 (记者 郭佳)受3月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吉林省外贸运行承压。吉林省商务厅18日召开全省外贸企业融资对接会,吸引近千家外贸企业与会寻求融资机会。

  吉林省是中国“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外贸经济快速发展。2021年,吉林省外贸增速创下近十年新高,总量继2018年后再次大幅突破200亿美元。

  吉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张贵刚受访时说,疫情期间,吉林省外贸企业相继停工停产停业,与外贸相关的通关、物流、融资、国际结算等业务严重受阻,企业订单流失,进出口货物交付延迟,给全省外贸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了严重冲击。

  当天的对接会上,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等15家银行及担保公司围绕国际结算、汇率避险、贸易融资、信贷担保、股权投资、保险服务等方面,对助企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政策解读。

  吉林省与俄罗斯、韩国等周边国家经贸往来频繁。为尽快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有银行特别推出了“跨境快贷”系列产品,着力解决外贸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的短期资金周转需求。该行运用大数据自动测算客户授信额度,货款全程线上操作。

  当天,吉林省商务厅对近期出台的稳外贸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进行了系统讲解。谈及下步工作,张贵刚表示,吉林省将大力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引导金融机构资金更多流向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平行车进口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此外,张贵刚提醒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美元加息等影响,树立人民币汇率中性意识,降低企业汇率风险。

  据了解,吉林省将连续举办三期外贸企业融资对接会。(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