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告负新发困难 公募FOF再迎投资考验

2022年05月23日10:37

来源:中国网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市场大幅震荡,公募基金中基金(FOF)运作也面临挑战,新基金发行困难,产品投资业绩大幅回撤。

  多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由于部分进取型公募FOF持股比例偏高,在今年股市大跌中“受伤严重”。但从大类资产对比来看,权益类资产的中长期回报仍然最高,部分公募FOF在市场下跌中加大了权益类资产配置。

  业绩告负叠加规模缩水

  公募FOF面临考验

  今年A股大幅波动下,公募FOF整体缩水。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场273只公募FOF(份额合并计算)总规模2145亿元,比去年末减少77.49亿元,规模萎缩3.49%。

  而从投资业绩看,截至5月18日,公募FOF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8.53%,8只产品内跌幅超过20%。不过,拉长期限来看,排除次新基金,156只公募FOF成立以来年化回报为3.81%,仍保持较为稳健的长期业绩。

  谈及公募FOF当前面临的投资考验,海富通基金FOF投资部总监朱赟表示,股市大幅回调,风险定位偏高的FOF主要仓位投资于权益类基金,与股票市场的相关性较高。

  北京一位公募FOF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整个基金行业都面临着很大挑战,老基金的持续运作、投资业绩的大幅回撤在大部分基金产品类别中普遍存在。该基金经理分析,FOF依据大类资产配置比例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风险定位,当前已有稳健、平衡、进取等各风险等级的产品。公募FOF通过资产配置与基金优选整体上取得了更优的风险收益比,特别是在风险控制上体现出明显的比较优势。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姚慧认为,在业绩出现大幅波动、市场情绪谨慎的情况下,公募FOF也面临如何吸引新投资者或留住现有投资者等问题。另外,由于成立时间不够长,一些FOF还没有充分证明其优化风险收益效率的能力、投资者对FOF的定位认识不够清晰等,也是其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权益资产中长期回报最高

  市场下跌是建仓良机

  整体来看,公募FOF运作仍然稳健。如首批6只公募FOF在2017年10月成立后就遇上2018年熊市,可谓“出师不利”,但这批基金仍然取得了5.6%的平均年化回报。

  从产品业绩看,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占比在70%-95%的海富通聚优精选表现最好,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达到7.47%,但基金波动也较大。对比来看,低比例配置权益基金的公募FOF长期业绩相对逊色,但净值较为稳健。

  “这些产品风险的差异主要是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朱赟表示,大类资产配置并不是股市和债市的简单择时,而是基于风险约束的各资产配置比例的确定,产品的风险定位是资产配置的前提,有了风险定位,才能更好地进行资产配置,控制产品的风险。

  上述北京公募FOF基金经理也表示,从权益、固收、商品等各类资产的中长期历史回报来看,权益资产的收益是最高的。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继续维持中高速增长,叠加资本市场制度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机构投资者占比也在不断提升,未来权益资产将会继续为投资者提供比较好的收益,对于中长期投资来说权益资产是不可或缺的。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股市大幅波动的市场环境中,部分公募FOF增配权益仓位,在股市低位时积极布局。

  浦银安盛基金FOF业务部总监陈曙亮表示,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会增加配置部分权益仓位。“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后续或将择机小幅边际提升权益仓位。当机会来临时,FOF基金具备良好的反弹空间。”

  虽然短期考验仍然严峻,但多位业内人士对公募FOF发展前景依然看好,随着运作时间的积累,公募FOF的投资优势会愈加凸显,而个人养老金时代的到来会更加加速推进公募FOF市场的成熟发展。

  朱赟表示,公募FOF产品发展时间还比较短,需要投资者逐步认识和接受。“而且,FOF产品本身风险定位差异比较大,产品的多样化也需要投资者逐步认识和了解,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规模的波动,但我们对公募FOF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

  姚慧也认为,有竞争力的过往业绩,清晰的产品定位,销售时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原则,重视投资者教育等因素,这些都有助于基金管理人做大产品规模和市场。“对于公募FOF而言,提升投研能力仍需摆在第一位,业绩保证始终是一切营销行为的前提。在跟进产品端质量控制的同时,加强客户端匹配和宣传,各方共同努力有助于公募FOF做大规模和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