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减负 外贸企业点赞“税务速度”

2022年05月24日08:45

来源:证券日报

  “现在办理出口退税,只走‘网路’不跑‘马路’,不到一天税务事项就能办结,又快又便捷。同时,优化事后备案单证存储方式,着实为我们减轻了人力和成本负担。”四川泰信风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相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为“税务速度”点赞。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公司享受出口退税款达300多万元,快速到账的“真金白银”为企业扩张产能、扩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出口退税的“一路加速”,不仅体现了税务机关助企发展有力度,还体现了纳税服务有温度,让企业能够实现资金链有序运转,越做越好,越走越远。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出口退税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推动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政策推力,一方面彰显了国家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增强企业稳定生产、扩大市场的内生动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口退税政策主要在两方面惠及相关企业。首先,受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较大,出口退税款有助于缓和外贸企业现金流压力。其次,出口企业退税流程得到优化,有助于加快退税进度,提高出口企业的生产信心,进而为外贸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为进一步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我们积极推行出口货物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向出口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咨询解答、意见反馈、相关系统操作指引等服务,同时通过工作平台实时提示、提醒,做到快速审结、随报随退。”成都市青白江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郑静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辖区内出口货物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试点的企业对备案单证电子化连连点赞,表示“很方便,减轻了负担”。

  除出口退税外,日前,商务部财务司司长袁晓明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包括推动完善避险产品服务、助力银企对接、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性,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更好管理汇率风险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