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近17年来最大单日升幅

2022年05月24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调升731点至6.6756,单日升幅创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的原因,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间价定价公式看,当日中间价主要与前一日收盘价和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有关。上周五,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时30分收盘价报6.674,明显高于当日中间价6.7487,带动5月23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高。另外,从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看,随着美元指数回落,近期其他非美货币汇率有所回升,为了维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走势的稳定,人民币也随之动态调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反映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主要是受近日美元指数高位出现较大幅度回调。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13日,美元指数一举升破105,创2002年12月份以来新高,随后开始回落。截至5月23日16时30分,美元指数报102.4746。

  “近期美元指数高位回落,主要是美国经济基本面恶化与非美货币政策转向削弱美元走强基础。”周茂华表示,一方面,市场担忧美联储激进加息缩表将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美股接连受到重挫;另一方面,欧洲央行等政策转向,导致美国与非美经济体政策差缩窄,制约美元上行空间。

  除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近期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已升回6.6。王有鑫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反弹,一方面,受到美元逐渐从高点回落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前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贬值后,市场情绪已经得到很大程度释放,随着近期相关政策出台,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生活、产业链供应链和物流逐渐向常态恢复,市场信心有所提振。此外,虽然4月份人民币汇率有所承压,但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净流入,市场主体结汇增加,外汇供求保持稳定。特别是近期随着股市回升,证券投资项下资金净流入增加,带动人民币升值。

  “在前期波动调整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和韧性再次得到验证,短期波动并未改变人民币资产的长期配置属性。特别是在人民币SDR权重上调后,将吸引国际上更多增量资金增配人民币资产。”王有鑫表示,考虑到目前美国通胀压力仍然较大,美联储可能在后续两次议息会议上继续大幅度加息,短期人民币汇率仍存在调整压力,但回调幅度可控,出现“超调”的概率较低。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