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集团转让文旅王牌项目 河南国资接手两家公司股权

2022年05月24日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胡葆森的“情怀项目”转手了?

  2022年5月16日,启信宝显示,建业集团旗下两家公司发生了股权变更,涉及建业最知名的文旅项目“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以下简称戏剧幻城)和电影小镇。

  近期,建业开启了卖卖卖模式,和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只不过,这次是河南国资。

  出让两家公司股权

  河南建业实景演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戏剧幻城的操盘方,5月16日,该公司发生了股权变更,由河南建业住宅建设有限公司独资,变更为河南建业住宅建设有限公司占股49%,51%的大股东变为了河南省老家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家文旅)。

  同日,电影小镇的操盘方河南建业华谊兄弟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业华谊)同样发生了股权变更,建业方面股权只剩下10%,90%的所有者同样变为了老家文旅。

  据启信宝,老家文旅成立于2016年3月110日,股东有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中阅国际投资等,最终疑似控制人是河南省财政厅,总持股比例为68.3769%。

  这是戏剧幻城开城以来的首次变更,但电影小镇已变更多次。

  最初,建业华谊的股东分别为河南置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90%)和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10%),从公开资料来看,河南置腾商务为建业的子公司。2019年12月31日,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电影小镇25%股权,但2020年7月便选择了退出。2021年4月,华谊兄弟方面也退出了电影小镇,股东只剩下了建业一家。

  对于此次股份转让对价,以及建业是否保有经营权等问题,建业方面回复“不予置评”。

  根据建业自己的说法,戏剧幻城和电影小镇两项目取得了不错的运营效果。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电影小镇时,建业文旅方面曾告诉记者:“如果按照运营成本和收益来看,结合电影小镇的运营效果,是可以覆盖的,也就是说,维持正常运营是没有问题的。”

  根据建业新生活年报,电影小镇“2019年9月21日开业至今,累计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

  而戏剧幻城则是“虽然受郑州多轮新冠疫情及‘7·20’特大暴雨灾害冲击被迫多次闭园,2021年全年仅营业140日,但凭借项目强大的产品号召力,全年完成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观剧人次突破300万,实现营业收入约1亿元。”“近三分之一的游客,为观剧专程来河南。”

  根据建业新生活年报,该公司当年文化旅游综合体管理收入为1.15亿元,主要由新增托管电影小镇和戏剧幻城两个文旅综合体所致。

  频繁“释放股权

  和1亿元营业收入相比,戏剧幻城是建业“投资60亿元打造”的,如今的建业恐怕等不了这种“慢钱”了。

  2021年,建业地产重资产合同销售金额为601.05亿元,同比减少约12%;收益约419.59亿元,较2020年下跌约3.1%;毛利率为16.2%,较2020年下跌3.7个百分点;溢利约12.53亿元,较2020年下跌约40.4%。

  2022年2月,建业集团人员优化的消息开始流传,将撤销原有的五大业务集团总部,把建业控股、地产集团总部、中原建业集团总部、新生活集团总部及筑友集团总部合并为新的集团总部,合并后的集团总部设置9个业务中心。

  董事长胡葆森也表示:“总部1000人要有超过一多半人员,鼓励他们到一线去,到项目上去,到城市公司去,到能听得见炮声的战场上去。这次由于管理层级和机构编制的压缩,超过一半的人要重新返回到一线,那些还没有来得及去一线锻炼过的员工更需要到一线去锻炼。”

  胡葆森说:“作为企业,特别是作为民营企业,这是一次考验,所以我们就提出简要的三个字少、小、好。”继而他也表达了缩表的意愿,“前天看到万科也要出资产,也要缩表,我们可能有些项目也要寻找新的合作方。”

  2022年初,胡葆森开始频繁见客,先后和电建、中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释放股权”“成立合资公司”。

  4月1日,建业拟将“全部商业项目”整体出租给万达商管或其关联方,万达商管将全面负责该等商业项目的招商、对外租赁、运营和物业管理,建业认为此举“起到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财务效果”。

  截至2022年4月30日,建业地产物业合同销售总额88.97亿元,同比减少36.3%;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1166549平方米,同比减少为35.7%;每平方米平均销售价格为7626元,同比减少0.9%。

  如此背景下,建业转让文旅项目股权也很好理解了。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