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活水”有望涌入 科创板料迎布局窗口期

2022年05月25日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对科创板行情的讨论开始升温。一方面一批趋势牛股持续涌现,另一方面做市商机制将被引入,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制度红利带来市场憧憬。机构人士表示,经历前期的调整后,科创板“性价比”凸显,未来随着更多资金涌入,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行情。

  积极迹象频现

  在前期A股市场调整过程中,科创50指数领跌主要宽基指数,科创板新股还一度密集破发,但近期市场对科创板股票的投资热情明显改善,不断出现积极迹象。

  具体来看,首先是个股行情活跃,涌现出上海谊众、高测股份、东微半导、拓荆科技等一批趋势牛股,同时前期的超跌股大幅反弹;其次是北向资金抢筹,Wind数据显示,本轮A股4月27日反弹以来,截至5月23日,北向资金增持29只科创板个股,中微公司、中国通号期间获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500万股;第三,制度红利不断释放,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将在科创板引入股票做市商机制。机构普遍认为,做市制度有助于改善科创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交易活跃度将提升。

  中信证券金融产业首席分析师田良表示,预计科创板引入做市制度后的日均换手率有望提升10%至15%。

  5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于2022年6月13日发布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这是继科创50、科创信息、科创生物后又一条表征科创板市场的主要指数,不仅能进一步丰富投资者追踪和投资的标的,还有望为科创板引入更多的机构资金。

  基本面趋势向好

  从基本面角度看,科创板整体显示出向好趋势。“结合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数据,不管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科创板的成长性远优于其他板块。”开源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魏建榕认为,从市盈率及历史分位水平来看,科创50指数的估值与盈利水平的匹配度位于主要宽基指数的较低水平。

  科创板公司整体股本规模较小、股价较高。截至5月24日,61只科创板个股股价超100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流动性。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年报中,不少科创板公司调整了分红预案,不仅提高了现金分红金额,而且增加了送转股。比如,安旭生物将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从每10股派发红利38.8元(含税)调整为每10股转4.8股并派发红利38.8元(含税)。

  “统计显示,2021年科创板股票的平均每股股利(税前)为近三年的最高水平。”魏建榕表示,该数据在2019年为0.33元、2020年为0.35元、2021年为0.44元,这有助于提高科创板股票流动性,激发板块活力。

  平安基金翟森表示,经过此前调整后,科创板估值性价比已逐步显现,下半年是布局科创板公司的良机,重点看好高端元器件、半导体、新能源、军工、高端制造等细分高景气赛道的投资机会。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