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尔捐资产岂能儿戏:13.6亿元资产捐赠计划取消

2022年05月25日09:1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雅戈尔捐资产岂能儿戏

  雅戈尔取消13.6亿元资产捐赠计划,理由是听取了中小股东意见。本栏认为,上市公司捐赠大额资产应该先考虑股民感受,不能是想当然地先决定,等到被股民反对了才无奈取消。从根本上讲,上市公司的资产都是广大股民的,股民有对任何资产处置的最终权利和决定。

  上市公司想要巨额捐赠,用的是全体股东的资产,小股东当然不会答应。上市公司有没有考虑过小股民的感受?本栏认为肯定是想过,但可能并没那么当回事。雅戈尔更像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先捐一捐试试,只要中小股东没那么反感,这事可能就能成;如果中小股东意见太大再取消,反正对公司没什么影响。

  事实上,慷公司之慨,谋个人好处的事情并不少见。例如先用上市公司的钱回购股份,然后再把回购的股份送给公司高管和员工,美其名曰股权激励。

  也有把上市公司资金通过关联交易或者其他途径输送给大股东关联企业,最终导致公司经营恶化,各种大股东花式占款也是在侵害上市公司的利益,总之,大股东在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时候,并没有优先考虑投资者的利益,投资者就是那被宰杀的羔羊。

  本栏认为,上市公司进行决策的过程中,尤其是对于那些明显损害股东利益的决策,不能想着试试看,一步步去试探小股东的心理底线在哪里,只要最终不会被股东大会否决这些提案,哪怕小股东有些意见也无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股东的持股优势,很多中小股东即便很是反感,在股东大会上投出了反对票,也对最终的结果无济于事。这也让上市公司们可以更加肆无忌惮。

  当然,雅戈尔捐赠资产或许有自身的考虑,有些给灾区捐款的决策倒也不用跟小股东商量,小股东本身也会同意,但这里面有一个量的区别,大股东应该和小股东在股东大会上对慈善捐赠的金额进行一个约定,即慈善捐赠在什么金额内大股东可以替小股东做主,什么金额需要跟小股东商议,什么类型的捐赠不用和小股东商议,什么类型的可以自己做主。

  实际上,像雅戈尔这样捐赠巨额资产的情况并不多见,如果是用于抗震救灾等用途,上市公司拿出部分财务捐款,小股东必然是同意的,但如此莫名其妙的巨额捐赠,确实会让中小股东产生质疑,甚至是反感。

  还有一点本栏持怀疑态度,那就是雅戈尔表示终止捐赠资产是因为听取广大股东意见后做出的决定,但担心是否与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有关。如果是后者,那么说明雅戈尔更多地还是惧怕监管层,只是美其名曰是在乎中小股东的意见。本栏担心,如果以后监管层没有及时关注,这些事情是不是就存在蒙混过关的可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