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加长版”税收宣传月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唱主角”

2022年05月30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四月是全国第31个税收宣传月,为更好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将税收宣传月延长至五月底。在这个“加长版”税收宣传月里,开封市税务局紧紧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的主题,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重点,以“争做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传承人”为主线,策划开展多项宣传活动,打造集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于一体的立体式宣传格局,保障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广覆盖,有力推动组合式税费政策在开封“落地生金”。

打好宣传“组合拳”,释放政策红利

结合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全市开展“减税降费润汴梁 以新出彩向未来”政策宣传活动,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快速知晓、全面掌握、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制作发放《税润汴梁——开封市税务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引》辅导手册,在市局门户网站开设“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专栏,精准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针对全市特色产业、重点区域,开展上门辅导、“一对一”宣传。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税务局深入自贸区、综合保税区开展税法宣传,为重点税源企业逐户测算减税成效。通许县税务局到企业“面对面”精准辅导留抵退税政策,企业成功收到退税270余万元,

积极向地方领导汇报,加强部门沟通,构建税收宣传大格局。宣传月期间,全市税务部门相关工作得到市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十余次。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带领兰考县税务干部一行前往兰考裕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税法宣传,向企业送上税收宣传月定制“政策大礼包”。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欣然接受邀请,担任祥符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宣传员”,呼吁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两级一把手“走流程”,深化便民办税

在全市税务部门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体验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过程,收集意见建议,促进办税流程优化和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好落地。

让退税更便捷。开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长霖来到开封华瑞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企业新厂区建设和智能园区信息化系统,通过电子税务局为企业发起17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鼓楼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波在全省“六税两费”退税首个工作日,到办税服务厅“坐窗口、走流程”,为纳税人办理退抵税业务。

让流程更高效。顺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蒿涌威来到办税服务厅,详细了解纳税人发票领用是否便利。尉氏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岭在“解难题绿色通道”窗口办理业务,认真询问企业经营情况、纳税诉求。

让沟通更顺畅。活动中,收集到不少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如有企业表示,对于政策掌握得还不是很透彻,需要税务部门多开展培训辅导等等。各单位一把手通过走流程,对于推动更好优化服务、回应企业诉求有了更加明确的工作方向。

架起辅导“云高速”,给力线上服务

开展“智慧税务长相伴”线上宣传活动,克服疫情影响,打造“非接触式”“不下线”的税法宣传和税收服务。

线上启动。4月1日,开封市税务局通过“汴税直通车”直播间,举行第31个税收宣传月线上启动仪式暨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政策辅导,拉开全市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各县、区税务局在4月初也以线上形式为主,先后举办启动仪式,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

直播辅导。依托汴税直播间、地方融媒体等平台,围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多场直播,并制作多篇政策指引、图解税收,被河南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采用、推送。杞县税务局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辅导在云上杞县、杞县融媒体抖音账号进行,增进了征纳互动。宣传月期间,开封市税务部门共举办线上纳税人学堂等各类政策直播辅导30余场。

问办合一。充分利用智慧税务建设成果和新媒体平台渠道,推进“问办合一”工作,完善涉税需求回应机制。禹王台区税务局等县区税务局建立了多个税企微信群,业务骨干24小时响应企业提问。龙亭区税务局干部通过微信群了解到辖区企业出现资金不足,主动帮助分析企业适用的优惠政策,企业成功收到留抵退税款,资金困难得到缓解。(刘霞)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