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用债券“活水”滋养河南经济“沃土”

2022年06月01日12: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夏时节,万物欣荣。近日,为推动区域内企业债券市场蓬勃发展,由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河南本地主要债券发行人、主承销商及相关中介机构共聚一堂,商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发债企业质量,推动债券市场发展,郑州银行作为优秀主承销商代表参会。

近年来,郑州银行顺应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努力发挥债券在服务实体企业融资方面的重要作用。作为植根本土的B类主承销商,郑州银行连续多年承销只数和金额在河南省名列前茅,且保持每年为1-2家企业完成首次注册发行。2021年,郑州银行主承销各类债务融资工具24只,承销只数位居全省第二,发行金额达145亿元;2022年前5个月,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12只,发行金额已达77亿元,同比实现翻倍增长,全年承销规模将再攀高峰,为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注入金融“活水”。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不容乐观,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郑州银行竭力落实国家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以债券承销业务为抓手,着力搭建融资企业与债券市场的桥梁纽带,引导资金流向产业投资和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在认真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出实招、见实效,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2020年初,郑州银行在新冠疫情首发期间,为商丘市发展投资集团承销河南省首单疫情防控超短期融资券5亿元,有力支持商丘地区企业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2021年夏天,河南突发百年难遇的特大暴雨,郑州银行先后协助新乡、商丘、平顶山等地企业在灾情期间完成23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持续为受灾地区提供资金支持。2021年以来,郑州银行已累计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河南自贸区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近90亿元,支持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根据河南省“十四五”规划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十分旺盛,而债券市场融资是重要的资金补充渠道。河南省委省政府已组织相关部门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河南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提出一揽子意见和规划,未来河南债券市场发展将进入快车道,更多本地企业将通过债券市场获得低成本资金支持,河南实体经济也将获得更多金融资源的支撑。郑州银行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倾力保障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持续为支持疫情防控、发展实体经济提供包括债券融资在内的优质金融服务,不断为河南经济稳定发展贡献“郑银力量”。(刘玲)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