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了防汛风险“预报员”——“电网气象一张图”

2022年06月08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3日夜里至4日,信阳、南阳、驻马店、周口等地区有中雨,局地伴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测上述地区此次过程累计降水量达100mm-150mm,综合考虑线路杆塔地理环境、基础类型,站内阻水方式、储排水能力等因素,确认此次强降水过程预测区域内电网设备设施不存在防汛风险。”这是国网河南电科院电力气象团队根据研发的“电网气象一张图”预警平台对此次强降水过程中电网设备设施防汛风险情况得出的判断。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了防汛风险“预报员”——“电网气象一张图”

近年来,频发的极端气象灾害导致电网设备各类故障高发。尤其是去年“7.20”特大暴雨灾害之后,导致大量电网设备设施受损,给电网运行、供电保障带来严重影响,也给电网防汛预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我省今年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极端降水对电网的影响,组织河南电力科学研究院成立研发团队,开展“电网气象一张图”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预防预控能力。

由于任务重、时间紧,“白天设计,晚上开发”是项目组的常态。团队成员组织了多次讨论与内部测试,一遍遍摸索系统展示方式、解决数据中断问题,夜以继日地进行平台研发和调试。经过20余天的鏖战,国网河南电科院电力气象团队于5月15日正式完成了“电网气象一张图”平台的部署和上线运行。该平台以多源融合数据为基础,建立了一套综合气象特征、地理环境、排水方式、储水能力、水文信息等因素的电网设备防汛风险预警模型,将针对今年汛期需重点关注的419处变电站、杆塔,开展极端降水过程中防汛风险预测,并提出差异化防汛应急响应措施。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了防汛风险“预报员”——“电网气象一张图”

“电网气象一张图”平台筑起了电网防汛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自5月15号上线以来,平台运行稳定,成功预测了3次局地短时强降雨过程,依据电网设备防汛风险预警模型判断,这几次局地短时强降雨过程发生区域内电网设备不存在防汛风险。同时,国网河南电科院电力气象团队正在结合微地形梳理和设备故障风险预警研究工作,以“电网气象一张图”平台为基础,计划打造涵盖夏季防汛、冬季覆冰舞动、春秋季风灾为一体的电网气象灾害预警平台,为电网生产提供全天候的电力气象预警支撑。(梁允 王津宇)

编辑:张龙(大)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