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高效落实“金融23条” 助力化妆刷产业做大做强 

2022年06月09日22: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是全国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出口基地,有化妆刷企业300多家,有“中国化妆刷之城”之称。2022年4月18日,人民银行、外汇局联合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外汇局周口市中心支局多措并举,高效落实“金融23条”政策,为当地化妆刷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政策传导带动更多企业走上出口致富路

据介绍,外汇局周口市中心支局通过建立“市县汇银”多维联动机制,每名工作人员都负责联系辅导数个企业,为企业提供“顾问式”政策指导服务,向200多家化妆刷企业发送“金融23条”等外汇便利化政策要点,提供政策辅导160余次。同时,联动建行周口分行举办“豫见首尔”系列化妆刷出口对接会,帮助企业获取海外客源,让更多企业享受到“金融23条”等政策利好,走上出口收汇的致富之路。

在“金融23条”政策普惠供给基础上,该局重点关注辅导新设化妆刷企业,帮助企业快速加入出口收汇“大家庭”。鹿邑县五丰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今年4月新成立的化妆刷生产企业,还没等该企业主动问询,该局就把线上开通外汇业务、低成本跨境资金结算、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等便利化政策送上了门,让企业乘着政策“东风”迈入发展“快车道”,现已挣得外贸收入45万美元。仅一个多月时间,已有19家新设化妆刷企业顺利开展外贸业务,出口达917万美元。

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汇率波动风险一直是小微化妆刷出口企业的“心头病”。“金融23条”政策出台后,外汇局周口市中心支局带领辖内银行响应企业汇率避险需求,制作三期汇率避险产品推介电子书,到化妆刷产业园区举办汇率风险管理策略特训班,大力推广汇率避险首办户,化妆刷企业应对汇率波动能力明显提升,汇率避险工具成为企业抵御汇率风险的常规“武器”。

“我们公司收汇是美元结算,这俩月汇率波动比较大,时赚时赔的。上个月,我参加外汇局汇率避险知识培训班后,就赶紧尝试办了一笔1.6万美元的买跌期权,再也不用天天盯着汇率揪心了!”鹿邑县雅芝琪化妆用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葛明高兴地说道。鹿邑县富鑫工艺品有限公司等5家小微企业则在培训指导后,对“T+1”结汇运用的颇为熟练,合计50多万美元的“T+1”结汇让企业有效规避了汇兑损失。

持续优化跨境业务办理流程和服务

鹿邑县离周口市区一百多公里,是周口最偏远的县,当地化妆刷企业到市级银行办理外汇业务非常不便。外汇局周口市中心支局积极推动银行外汇下沉至县,为鹿邑县4家银行开通对公跨境结算权限,通过培训、测试、业务试办等培养县级银行外汇展业人员,解决专业人才短缺难题,统一规范服务流程,让鹿邑县化妆刷企业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一流的跨境结算服务,大大节省了交易成本。

“金融23条”政策出台后,“数字化”成为优化外汇金融服务的另一重要手段。如建设银行周口分行利用在线办公软件为11家化妆刷企业在线、无纸审核电子单证69笔,单笔业务办理时长由纸质审核的平均30分钟缩短至2分钟,有效提高了经常项下跨境结算效率。据统计,政策落地以来周口辖内银行已为鹿邑县化妆刷企业线上无纸化办理外贸收入超3000万美元。

“截至5月,今年周口辖内化妆刷企业已收汇近1亿美元,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更加精准地对接企业需求,引导银行提升出口贸易融资服务水平,助力辖内化妆刷特色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继续做大做强。”外汇局周口市中心支局副局长邱洪涛告诉记者。(吴继灵 李小鹿)


编辑:张龙(小)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