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印度“最大贸易伙伴” 对中国有何影响

2022年06月13日12:56

来源:环球网

  编者的话:印度媒体近日纷纷报道,美国在2021-2022财年超过中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消息发布后,在印度已加入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背景下,“美国拉拢成功”“中印贸易脱钩”等言论充斥西方及印度媒体。美印贸易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国产品在印度将减少吗?中印经贸会削弱吗?《环球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印两国多名专家和民众。

  本报记者苑基荣杨沙沙

  印度主要买卖美国什么东西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商工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在2021-2022财年(印度的财政年度是从每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编者注)已超过中国,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1194.2亿美元。从细分数据来看,印度对美国贸易出口额从前一财年约516.2亿美元增加到761.1亿美元,进口额则从约290亿美元提高至约433.1亿美元。印度对美国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抛光钻石、医药产品、首饰、轻油和石油、冻虾、化妆品等。印度从美国进口的主要是石油、液化天然气、黄金、煤炭、回收品和废铁、大杏仁等。

  数据还显示,印中2021-2022财年双边贸易额约1154.2亿美元,较上一财年864亿美元增加约1/3。其中印度对华出口约为212.5亿美元,对华进口约为941.6亿美元。《印度教徒报》报道称,自中国进口商品种类的贸易额在不断增加,排名前100位的进口物项品类,每一项进口额都超过1亿美元。印度专家认为,印度在制成品进口方面的对华依赖并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5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根据中方主管部门数据,2021年中印双边贸易额为1256.6亿美元,仍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且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中印双方统计口径不同,导致各自公布的贸易额数字有所差异。数据显示,中国从2013-2014年到2017-2018年度,2020-2021年度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除了中国,美国、阿联酋都曾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

  “此次美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各方都不觉得意外,因为美国一直以来也是印度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并非一直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此次也不是美国第一次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一直以来,中印维持比较大的贸易逆差,而印度对美国维持贸易顺差,因此印度一直视美国为重要的出口市场。

  中国货、美国货,印度更爱哪个

  印度德里大学教授拉尔对“美国超过中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的新闻并不太敏感。因为在拉尔的生活中,小到螺丝钉大到电视冰箱手机等物件,日常用品多为中国商品。拉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商品物美价廉,几乎没有其他国家商品能匹敌,深受印度消费者喜欢,就连印度人拜神的器具都来自中国。德里著名的“月光集市”,街道两边小店铺里挂满各种装饰花、箱包、鞋帽等,这些绝大部分是从中国批量采购过来的,价格相当便宜。每年排灯节,数一数“月光市场”有多少灯具来自中国,是印度媒体经常用来说明中国商品“入侵”印度的办法。尤其是电子消费品体现最为明显,在班加罗尔主干道甘地大道上,左边OPPO,右边vivo齐刷刷的广告牌蔓延几公里,给路人以极大震撼,甚至很多印度人都认为这两个品牌是土生土长的印度品牌。

  古普塔是新德里一位铁杆“米粉”,他拥有小米在印度所有系列的手机。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小米手机圈粉的秘密,“小米性价比非常高,同样配置的其他手机价格要高出小米很多。我更关注小米售后服务,修理非常便宜便捷,有的其他手机修理一次就等于买一部新手机”。古普塔告诉记者,相比中国手机,美国苹果手机价格高,一部最新款手机在印度折合人民币一般在一万元上下,普通印度人消费不起。

  拉尔表示,美国出口印度多为能源产品和农产品,中国出口印度多为制造业产品,给人的印象好像是中国商品占领印度市场。但实际上,在更多隐形场合,例如在新兴信息领域,美国则占据主导。如电商亚马逊、搜索引擎谷歌、社交媒体脸书、推特和WhatsApp等。

  印度发展制造业绕不开中国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印贸易关系的不断强化,既有疫情因素,也有印度试图“脱钩”中国因素。但安全因素占据重要地位,即借助国内外“恐华”心态,印度加快“对华产业替代”。张家栋认为,中印贸易是受到外交妨碍的市场经济,美印贸易是受到外交鼓励的市场经济。目前中印经贸合作基本面没有变,但要警惕未来美印联合搞“脱钩”中国。

  张家栋表示,美国推动产业链转移,其效果主要体现在中国、东南亚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在印度身上体现得还不明显。

  印度想“与中国贸易脱钩”也并不容易。刘小雪告诉记者,印度一些人想撇开中国,从美国等吸引资本,承接高科技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供应链,以推动印度本国制造业的大发展。以特斯拉为例,印度一直希望特斯拉能到该国建厂,但特斯拉采用全球采购的模式,即便去印度建厂,诸多零部件也要从“世界工厂”中国进口。

  “印度想法很情绪化,目光短浅,为了眼前利益甚至想和中国撕破脸,”刘小雪表示,实际上,只有中国才能转移出印度需要的东西,印度发展制造业是绕不开中国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