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码“扩投资” 加快发行使用专项债

2022年06月14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6月13日电 (记者 李新锁)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山西加快发行、使用专项债券,集中资源扩大有效投资。山西省发改委13日对外发布,山西今年争取到专项债券591亿元,目前已发行安排215.4亿元,剩余375.6亿元将在6月发行完毕并全部安排到项目上。

  数据显示,基础设施投资约占山西全省投资的20%,此番投资将在“新”“老”基建上持续发力。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闫中立介绍,在新基建领域,山西将重点抓好3万座5G基站、大数据中心、智能化矿井改造等项目建设。在传统基建领域,山西重点做好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集大原高铁、雄忻高铁、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外送电通道等项目建设。

  其间,山西首批确定了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风电装备、氢能、铝镁精深加工等10条产业链。

  在能源领域,山西今年将确保新建成投运1000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新开工2个以上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建设一批煤矿核增产能、煤电“上大压小”、新型储能等项目。

  1-5月,山西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开工率88.7%,完成投资806.3亿元,预计占全省投资的30%以上。

  闫中立说,山西将力争到6月底省级重点工程开工率达到95%,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40%。

  在资金方面,山西将从专项债、金融机构、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财政资金等角度发力筹措。

  闫中立说,为加快专项债的发行、使用,山西将缩短专项债资金拨付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同时加大专项债调整频次,6月、7月、8月一月一调整,“资金使用慢的要及时调出,资金花得快且还有需求的,要调增安排专项债券资金”。

  山西民间投资占比超过50%。今年1-4月民间投资增长10.8%。

  闫中立说,山西将通过“放活”“推介”“服务”等手段,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闫中立表示,山西鼓励民间资金参与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参与道路、桥梁、停车场、消防、环保、城市更新等领域项目建设运营,同时发布《山西省鼓励公共资源特许经营事项目录指引》,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特许经营。(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