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三最”工程 守护夏日清凉

2022年06月14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1日,500千伏南白—奚白跳通改造工程一次送电成功,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经历20余天的艰苦奋战,克服外部环境差、物资供应难、作业工序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严等困难,圆满完成该工程第一阶段作业任务。

500千伏南白—奚白跳通改造工程和500千伏白香线间隔调整工程是华中电网、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2022年度重点技改工程,该工程将提高河南电网供电可靠性,为华中“日”字形交流特高压环网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对电网长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河南送变电公司员工克服交叉跨越多、人员设备投入多等困难,精心组织,推进工程建设。和欢 摄

该项目涉及特高压南阳站、500千伏白河变、奚贤变、香山变以及500千伏南阳-白河I、II线、奚贤-白河I、II线、500千伏白香线等四站五线,解除特高压南阳站与500千伏白河变的连接,与500千伏奚贤变直接跳通。新建铁塔21基、导地线架设折单长度7.8千米。拆除杆塔4基、导地线1.5千米。光缆移动调整12千米、展放转接1.96千米。工程作业任务重、作业类型多、交叉跨越多、人员设备投入多。施工工期短、物资供应难、外部环境差、作业工序复杂、安全风险高,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复杂度最高、安全管控压力最大的“三最”技改工程。

精心组织 全力推进

“随着青豫直流工程的投产,华中电网规模不断扩大,对电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出更高的要求。”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蔡伟说。

“500千伏白河变电站承担着特高压线路在豫西地区的落地任务,出线密集,安全运行压力较大,跳通技改后豫西南地区电网运行方式将更加优化,电网运行更加安全可靠。”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南阳运检工区主任黄合俊说。

河南送变电公司员工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和欢 摄

改造工程集中在500千伏白河变电站外围,涉及6条线路停电,3条光缆移动,1条光缆开断重接等8种作业类型、27项任务,且南白-奚白线跳通和白香线间隔调整两工程之间统筹推进,拆除和新建工作交叉进行,施工工序十分复杂。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河南送变电公司精心组织,先后组织开展工程推进会、方案研讨会、专业审查会,成立集中检修工作指挥部,由该公司主管领导任组长,统筹此次技改工程工作安排并组织落实。成立1个现场指挥组、5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检修组织协调、技术指导、安全监督、物资及工器具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各环节工作顺利推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在进场作业之前,进行提前策划,对物资、人员、工器具配置提前储备提前组织,保证各项资源充足。”该工程施工项目经理刘艳军说。该公司从“人机料法环”五要素协调推进,提前实地勘察,在应用“三图两表”基础上,提前绘制改造前后的路径图、制定组塔、架线分工及进度管控表等,挂图作战,确保施工进度可控、在控。

精益管控  牢守安全

“此次技改工程交叉作业多,作业风险大,涉及误登杆塔、触电伤人等共性风险5项、典型作业风险15项,人员触电风险1项,几乎囊括了技改工程所有的风险隐患。施工过程中需完成高速、省道等各类跨越43次,安全管控压力极大。”刘艳军说。

该公司坚持“首保安全,抓住重点”的工作原则,技改期间刚性执行每日作业计划,严禁超计划、超范围作业,坚持日总结及日报告。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从对导地线展放、吊装作业等重点内容进行细致研究、谋划和部署。建立四级安全督查体系,采用“远程+现场”方式,保证现场不停、监控不断。

攻坚克难 务期必成

 “该工程路径特别复杂,项目批复晚,物资供应困难,同时受外部作业环境复杂,防疫形势严峻等影响,给工程工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刘艳军说。

河南送变电公司员工迎战高温,保障施工按计划顺利推进。和欢 摄

为应对各方面的不利影响,该公司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备品备件、合理安排施工等多种方式,克服疫情封控等困难,保障了施工进度不受影响。技改项目正值夏收农忙时节,在施工的同时还要确保不影响农民的夏收工作,项目人员常驻现场,积极与村委村民沟通协调,化解施工与夏收矛盾,保障施工按计划顺利推进。

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作业现场,伴随着持续的高温,作业人员满身大汗如同从水里捞出来一般。

“现场天气特别热,气温达到了38℃,地表温度达到了50℃,为了保证安全和员工的身心健康,项目部调整作息时间,早出晚归,避开中午高温天气。”刘艳军说。

铁肩担重任,丹心抒豪情。河南送变电公司将继续发扬电力铁军精神,继续加强现场安全质量管控,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做好“三最”技改工程收官工作,确保河南电网安全平稳度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欢 李昂 刘晓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