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PU乘风破浪 龙芯中科携自主指令系统将登科创板

2022年06月14日17: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形势下,国内市场对芯片国产化和自主化的需求也越来越紧迫。拥有强劲产品竞争力、优秀人才团队、卓越技术优势的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自主CPU的引领者、自主生态的构建者。据其披露的发行工作安排显示,龙芯中科会在今日进行面向中小投资者的网上路演活动,并将于明日启动申购。

  通过此次登陆科创板,龙芯中科有望依托行业发展、市场需求及资本市场活跃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实现其战略意义和市场价值。

  通用处理器自主化刻不容缓 龙芯研发意义重大

  提到通用处理器,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类似于intel的桌面CPU、ARM的嵌入式CPU这种国外品牌,对国产CPU的了解较少。

  的确,我国的通用处理器芯片起步较晚,服务器和桌面领域的通用处理器几乎全部被X86架构垄断,国内下游企业绝大多数只能采购国外企业生产的产品,因此受制于人的情况十分严重。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尽快实现通用处理器自主化,解决“卡脖子”问题具有紧迫性与必要性。

  纵观国内,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通用处理器设计企业有华为海思、海光信息、上海兆芯、龙芯中科等。其中,龙芯中科作为国内CPU完全自主的引领者,其研发的CPU性能现已逼近市场主流产品水平。

  据招股书显示,龙芯中科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一为研制新一代龙芯通用处理器芯片。龙芯中科此次的募投项目若能在日后成功完成,可为国内下游企业提供更高性能的通用处理器,并将大大提升我国通用处理器的自主化水平,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意义。此外,龙芯中科还将自主研发具有高通用性、高可扩展性的通用型图形处理器产品及其软硬件体系,与其通用处理器产品形成协同效应,构建更有竞争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核心平台,这对于进一步促进我国通用处理器芯片的发展同样意义重大。

  技术优势突出 人才团队强大

  作为信息产业中最基础的核心部件,CPU的设计技术门槛很高,研发周期也较长,并且还具有极高的生态壁垒。目前CPU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就是国产处理器芯片竞争力不足和高端专业人才稀缺。

  在国产处理器芯片方面。国际市场上主流的CPU公司如Intel和AMD都经历了长期的技术和市场积累,但国内同行业的厂商目前仍然处于成长阶段,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我国CPU行业的发展。作为国内自主CPU引领者的龙芯中科为缩小差距,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芯”。

  龙芯中科的“龙芯”系列是2001年在中科院计算所开始研发的,也是我国最早研制的通用处理器系列之一,得到了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大力支持。通过长期积累,龙芯中科已拥有一系列自主专利和知识产权,处于国内通用处理器行业的领先地位。

  与国内多数CPU企业主要基于ARM或者X86指令系统融入已有的国外信息技术体系不同,龙芯中科推出了自主指令系统LoongArch,并基于LoongArch迁移研发了操作系统的核心模块,包括内核、三大编译器(GCC、LLVM、GoLang)、三大虚拟机(Java、JavaScript、.NET)、浏览器、媒体播放器、KVM虚拟机等,形成了面向信息化应用的基础版操作系统Loongnix和面向工控类应用的基础版操作系统LoongOS。

  在高端专业人才方面。CPU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行业,在电路设计、基础软件开发等方面对创新型人才的数量和专业水平均有很高要求。我国信息产业应用人才充足,但基础软硬件人才极度缺乏。

  通过研究发现,龙芯中科是行业内具有丰富软硬件人才的公司之一。在长期的研发和产业化实践中,龙芯中科的人才团队在处理器研发、基础软件研发、结合客户需求的定制化开发等方面形成了深厚的技术积累。龙芯中科研发管理团队长期保持稳定,且均具有丰富的处理器及配套芯片的研发与项目实施经验。截至2021年底,龙芯中科研发人员539人,占员工总数比例高达65.57%。

  龙芯中科的技术实力和高端人才储备是在芯片市场上赢得产品竞争优势的核心因素,是其未来发展潜力的强有力支撑。

  经营成果扎实显著 龙芯中科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经过十余年的积累,龙芯中科在工控领域业务发展保持稳定性与持续性的同时,信息化领域的营业规模及营业收入也实现了高速增长,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市场份额始终处于领先地位。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8,562.93万元、108,232.10万元和120,125.40万元,保持持续稳定上升。

  在百年变局的国际形势下,国内市场对芯片国产化和自主性的需求也越来越广阔,为龙芯CPU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应用和迭代场景,公司发展或将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CPU的重要应用领域包括桌面和服务器。在国内桌面领域,近年来出货量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但是整体出货量依然保持在0.5亿台/年左右。在国内服务器领域,根据IDC数据,2020年中国服务器出货量为350万台。近两年采用国产CPU的桌面和服务器产品的企业不断增加,但市场份额仍不足5%,增长空间巨大。

  据招股书显示,龙芯中科的信息化类芯片产品主要应用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桌面和服务器。2019-2021年内,龙芯中科陆续推出了3A3000系列、3A4000系列芯片产品,性能成倍提升,对虚拟化、安全机制等方面的支持加强,愈加符合目前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需求。龙芯中科信息化类芯片产品在近三年的整体销售量分别为48.19万颗、158.71万颗、142.38万颗,毛利率分别为50.11%、44.18%、44.61%,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自2010年开始市场化运作以来,龙芯中科经历了2011-2015年在工控领域的第一轮迭代,达到每年几万片量级;2016-2019年在电子政务领域的第二轮迭代,达到每年几十万片量级。将在2020-2022年间进行更多应用场景的第三轮迭代,每年稳定地达到几百万片量级。

  在龙芯中科自身经营实力的基础上,在宏观政治政策环境、市场潜力、行业发展趋势的多重外部加持下,龙芯中科此番上市将是其面向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响亮发声,宣告国产芯片龙头的震撼腾飞。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