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反弹、美股雪崩、亚太跌跌不休!全球股市发生了什么?

2022年06月15日10:54

来源:北京时间

  文/陈康亮

  在隔夜美股暴跌、14日亚洲股市普遍承压的情况下,中国A股先抑后扬、逆势上涨,主要股指成功实现“V”型反弹,悉数飘红收官。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88点,涨幅1.02%,成交5138亿元人民币;深证成指报12023点,涨幅0.2%,成交5856亿元;创业板指报2548点,涨0.07%。

  是什么在支撑A股?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当天A股早盘承压明显,盘中沪指一度失守3200点,一个重要原因是外围市场拖累。

  当天亚洲股市普遍表现欠佳。截至北京时间下午3时,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主要股指悉数下跌,且均已是连日下跌。

  隔夜美股更是遭遇深度调整。截至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2.7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68%,标普500指数跌3.88%,三大股指在盘中均创出52周新低。标准普尔500指数从历史高点累计下跌超过20%,跌入熊市区间。

  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IX)当天一度冲高至35上方,跳升超过25%,达到一个多月来的最高值。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担忧。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分析师此前表示,尽管今年美股出现了急跌,但当前美股仍然没有充分反映企业盈利面临的巨大风险和消费者需求疲软问题,因此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

  以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为首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指出,预计到8月中下旬,标普500指数将下跌至3400点左右,这是标普500指数“更可靠的支撑水平。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表示,目前全球通胀超预期,美联储本周议息会议加息在即,市场担心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或更激进,这导致短期近期外围股市不稳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期A股一改以往疲弱表现,延续震荡反弹走势,这在全球股市调整的大背景之下十分难能可贵。

  在杨德龙看来,A股近期相对于美股走出独立行情,没有受到美股大跌拖累,原因之一在于A股和美股位置不同:

  美股处于历史最高估值附近,是高位回落阶段;而A股则是处于历史估值底部,是见底回升阶段。

  更根本的原因在于影响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正在边际改善,这给投资者带来乐观预期。综合近期披露的制造业、金融、外贸等相关数据来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随着多重稳增长稳经济政策陆续出台,A股后市将会有较好复苏机会。

  通胀创纪录,美联储继续加息?

  美国的高通胀仍是漂浮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空的阴云。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刷新40年最高纪录。该数据也让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的美国通胀见顶预期落空。数据发布后,当天美股全线下跌。

  当地时间6月14日和15日,美联储将举行6月份议息会议。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美国通胀数据涨幅超出预期,预计美联储本月会继续加息50个基点,并对未来加息路径进行新一轮引导。

  部分华尔街机构则持更大胆的预测。包括摩根大通和高盛在内的华尔街大行周一提高利率预期。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Michael Feroli)周一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周三的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并称加息100个基点也是“一个不小的风险”。加息100个基点将使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目前的0.75%-1%的目标区间提高1%,在周一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加虑50个基点。

  高盛也修正了美联储加息预测。该行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Jan Hatzius)在最新报告中修正了预测,将6月和7月各加息75个基点包括在内。

  美联储更为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或将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最新证据是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周一出现倒挂,为4月初以来首见。该指标受到密切关注,被许多人视为经济衰退的指标。

  中金公司表示,美国通胀高企,衰退概率增加,也意味着海外资本市场调整尚未结束。

  高盛警告称,若经济衰退真的到来,标普500指数预计将跌至3150点。这意味着,美股目前可能仍未见底。如果经济出现“硬着陆”,标普500指数可能还将下跌约15%。

  A股未来能否成为资金避风港?

  在美国通胀风险未解除、美联储仍可能激进加息的情况下,未来A股能否延续“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局面?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尽管海外市场波动可能对A股有所扰动,但由于国内因素改善,A股仍将保持震荡上行趋势。5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当前国内流动性充裕,经济复苏预期相对确定,加上出口也超预期,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好转。另一方面,全球通胀压力加大,欧盟和美国的货币政策或更加紧缩,全球股市同步大跌。在此情况下,A股甚至可能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险市场。

  联博资深市场策略师黄森玮分析称,对外资而言,A股是一个很好的分散风险的市场。比如,过去一个月,美国股市和很多其他国际股市下跌,但A股或者中概股呈现上涨。

  他认为,全世界目前已经找不到像中国体量这么大、经济持续增长的经济体,而且中国股市市盈率只有11-12倍。虽然美股目前市盈率已回到约17倍左右,但是仍然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此外,今年欧美都在加息,采取紧缩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而中国可能是今年唯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在放松的国家,这对A股起到了很大的支持力度。

  桂浩明则持相对保守的看法。他认为,当前经济全球化还是大趋势,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紧密,很难说完全不受别国影响,股市也不例外。近期A股能走出与美股相对独立的行情,主要原因还是两国的货币环境有所不同。

  “当前美联储采取加息缩表的政策,导致投资者担心流动性收紧对美股造成较大冲击,所以美股出现见顶回落。而中国央行主要政策目标不是抗通胀而是稳增长,所以在货币政策上并没有跟随美联储收紧,反而是采取降息降准方式来刺激经济回升,导致A股的资金面相对宽松,但这种货币政策的差异将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桂浩明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