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马科技宣布2025年底停止生产传统燃油车

2022年06月15日11:08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继比亚迪官宣停产燃油车后,重卡整车企业也跟进停产。汉马科技(600375)6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将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公司将专注于纯电动、甲醇动力、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业务。

  汉马科技称,将做好传统燃油车的退出及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的承接工作。同时将继续进行传统燃油车零部件的生产和供应,为现有传统燃油车客户持续提供售后服务保障。

  汉马科技目前主要业务涉及重卡、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拥有星马专用车和华菱重卡两大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产品,两者均为安徽省名牌产品。公司主要产品涵盖重卡底盘、重卡整车、混凝土搅拌车、散装水泥车、混凝土泵车、半挂牵引车、工程自卸车、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

  2022年1~5月,汉马科技新能源车型销量为1177辆,占公司同期总销量比例为41.23%。同期传统燃油车销量为1678辆,占公司同期总销量比例为58.77%。

  汉马科技表示,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可能会受到市场竞争格局和市场需求的影响,公司转型新能源可能存在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同时,公司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公司业务集中于新能源业务,可能会造成公司业务缺乏多元化,若新能源行业景气度不足,可能会对公司抗风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受国内重卡和专用车行业市场需求低迷影响,汉马科技中重卡产销量下滑较大。今年5月,汉马科技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销量为511辆,同比减少75.68%;专用车上装销量为353辆,同比减少75.47%。5月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产量为534辆,同比减少60.94%;专用车上装产量为287辆,同比减少80.96%。

  汉马科技表示,公司转型新能源停产燃油车,可能造成公司现有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降低,可能会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产生冲击。

  2021年,汉马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同比下降17.24%。净利润-13.36亿元,同比下降172.36%。今年一季度,汉马科技实现营收9.2亿元,同比下降40.13%,实现净利润-1.62亿元,同比下降1273.49%。

  近期多家整车企业宣布停产燃油车计划。作为新中国早期民族汽车品牌之一,长城汽车旗下汽车品牌长征汽车5月27日正式对外发布《新能源宣言》,宣布6月5日起全面停产燃油车,从传统能源转向氢燃料电池、纯电动等清洁能源运输技术路线。

  今年4月3日比亚迪公告,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车的整车生产。未来,比亚迪在汽车业务上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成为全球首家停产燃油车的传统车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