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智能风控守护民众资金安全

2022年06月16日12: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为了充分践行社会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新型典型网络诈骗防控相关决策部署,青岛银行于2021年1月上线了鹰眼360智能风险监控平台正式上线。“鹰眼”代表系统具有准确敏锐的风险识别、监测功能,“360”代表系统具有全方位的风险分析、评估功能。平台围绕守护民众资金安全,优化银行账户服务两项目标,打造了全业务、全维度、全流程、全线上“4全”于一体的数字化风控工具。

  一、有效落实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防控要求,守护社会民众资金安全。

  针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风险的严峻形势,平台在功能设计和模型建设方面针对有效落实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防控要求做了体系化的对接设计。平台在涉赌涉诈账户风险监测模型方面建立了非常完善的模型体系,有接近160个精准的风险模型全面覆盖账户全生命周期账户异常行为和交易,部分模型精准度达到95%以上,针对涉案账户的识别控制率为100%。

  二、优化提升账户服务与风险防控水平,有效落实放管服管理要求。

  为了有效落实放管服背景下优化小微企业、流动人口、新市民等社会民生重点关注领域的银行账户服务与风险防控要求,功能设计方面,针对账户管理专门开发了“小鹰账户管家”功能板块,在行业内率先探索全生命周期账户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线上自动管控模式,有效区分“好账户”与“坏账户”,为账户服务与风险防控的有效平衡提供决策支持。

  三、涉赌涉诈账户风险管理效果突出,实力守护社会民众账户资金安全。

  平台上线后在电信网络诈骗、账户风险等社会民生关注的领域所取得的突出的管控效果,获得社会、媒体、监管等广泛关注。

  自上线以来,已累计识别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风险案例45000个,累计控制具有出租出借及涉赌涉诈嫌疑的重大风险账户近7000户,为众多受害人拦截挽回了近3000万元资金损失,以卓越的实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北京、四川等异地受害公司董事长亲自前来青岛为青岛银行送上锦旗。作为山东省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法人银行,自2021年9月以来,青岛银行已经连续9个月实现“0涉案”,控制效果行业领先,有效支持了全国“断卡”行动的开展。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支持指导下,青岛银行联合青岛市公安局探索建立了疑似欺诈线索报警微信群工作机制,在鹰眼平台的加持下,已累计向公安机关提供涉赌涉诈线索近1200余条。2021年7月份,青岛银行与青岛市北公安局协作,成功打掉一全国流窜“跑分”团伙,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被人总行、中央电视台、公安部等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报道。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