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4%

2022年06月18日08:26

来源:中国网

  6月1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今年要继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对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幅度主要是根据经济增长速度和物价指数等指标进行调整。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幅度明显高于去年CPI,预计也会高于今年CPI,目的是保障养老金购买力不下降。

  同时,李忠介绍,这次调整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其中,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原则;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

  刘向东分析认为,上调基本养老金水平,对全国财政收支和社保收支而言,压力并不大,但对部分财政收支赤字较大的地区则有较大的社保亏空压力。因此此次调整除了采取定额普调外,还运用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从而使各地量力而行,以确保各地增强财政收入和社保的支撑力。

  此外,张盈华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受阻,导致国家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规模扩大。为此,国家决策部署,抓好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发布关于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相关事项的通知。而阶段性“减免缓”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保征缴收入,进而加大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

  谈及阶段性缓缴社保政策是否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时,李忠表示,缓缴社保费政策是经过认真细致测算的,基金可以承受,特别是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加大对基金困难省份资金支持力度。比如,今年上半年,已完成1200亿元的资金缴拨工作,有效均衡了省际之间的基金负担。由此可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将不受明显影响。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