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避风港”优势凸显 外资频频加仓A股

2022年06月20日1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海外股票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中国资产“避风港”特征凸显。近期,美欧经济体通胀水平居高不下,滞胀概率上升。有机构预测,美联储或以经济衰退为代价对抗通胀,美股市场面临资金流出压力。与此同时,A股“深蹲”后持续反弹。自4月阶段性触底以来,上证指数已经上涨逾15%,走出亮眼的独立行情。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看好中国股市机会。知名对冲基金、主权基金等外资机构频频调研A股上市公司。同时,部分海外中国股票ETF创下单日资金净流入新纪录;北向资金连续三周流入A股市场,银行成为“净吸金”板块。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股市近期更具吸引力。展望后市,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中国权益市场相对海外权益市场的性价比仍然较优。

  知名对冲基金频频调研A股公司

  5月5日,比亚迪股价仍在阶段低位250元以下徘徊。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预测到,一个多月后的这只股票会上涨近40%,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元。这一天,一家名为Point72的华尔街对冲基金,对比亚迪进行了独家电话会议调研。

  在这场调研中,Point72的分析师四人团队,对比亚迪的公司业务布局规划以及与重点公司的合作情况十分关注。

  针对比亚迪的核心技术,Point72团队提问:DM-i超级混动的意义是什么?比亚迪公司给出的回答十分自信,称DM-i超级混动将扮演燃油汽车颠覆者的角色,是汽车市场的一次“供给侧改革”,有能力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调研中,比亚迪还向Point72介绍了公司与美国科创企业Nuro的合作情况,以及旗下海洋系列的未来布局。

  无独有偶,因“乘风破浪3”而“火出圈”的芒果超媒,也被Point72提前关注到。在“乘风破浪3”上映前一个月,Point72参与了芒果超媒的调研,调研记录中多次提到“乘风破浪3”的相关情况。据芒果超媒董事、总经理蔡怀军和董事会秘书吴俊介绍,尽管受到疫情因素扰动,但公司依托中台系统有力保障了“乘风破浪3”等千人规模以上的内容项目制作有序进行,并给予项目嘉宾最良好的创作参与体验。

  Point72的掌门人是华尔街传奇交易员史蒂芬·科恩(Steven A. Cohen)。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正值科技股泡沫顶端,科恩创立的首家对冲基金SAC因超高回报率一鸣惊人。在2013年因内幕交易被罚后,科恩被迫关闭SAC,并在四年后创立Point72卷土重来。

  近期,Point72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比亚迪与芒果超媒仅是Point72大量调研A股上市公司的冰山一角。二季度以来,这家华尔街对冲基金调研A股上市公司49家(次),平均不到两天就要调研一次。分行业来看,半导体设备、电子元件等行业成为其调研重点,Point72在两个多月内对7家半导体企业进行了调研。与此同时,食品、医疗保健、区域性银行也受到了该基金的重点关注。

  拥有辉煌历史的Point72近期频繁调研A股上市公司,嗅到了什么味道?

  外资边“逛”边“买”

  近期,海外股票市场持续震荡,创纪录的通胀水平、西方经济体央行持续紧缩等因素,影响了海外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在外围市场“风雨大作”之际,我国资本市场走出亮眼的独立行情。欧洲老牌机构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多元资产高级策略师赛雅伦明确表示,中国股票当前的估值水平具备吸引力,这一市场存在很多积极的催化因素。

  嗅到投资机遇的不仅仅是Point72,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看好中国股市复苏,对A股公司的调研兴趣愈发浓厚。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资机构调研A股上市公司达2072家(次)。二季度以来,这一数字已升至2437家(次),较去年同期的1236家(次)增长近一倍。摩根士丹利、保银资产、瑞银集团二季度以来的调研最多,均在57家(次)以上。其中,摩根士丹利更是进行了72家(次)调研,几乎每天都要调研一家(次)A股上市公司。

  同时,顶级主权基金也加紧了调研A股公司的步伐。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挪威中央银行投资管理公司,三家海外主权基金二季度以来调研A股上市公司分别达26、12、4家(次)。而在去年同期,这三家机构的调研次数仅为16、2、1家(次)。

  近期,海外机构在A股市场不仅“逛”得多,买得更多。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已经连续三周加仓A股,上周再度净买入1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2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0亿元。分行业来看,银行股上周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25.8亿元,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同样受到北向资金青睐。广发证券分析称,5月以来,中国金融市场改善、经济企稳,而海外市场情绪不佳,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全球权益资金流向中国资产,港股市场走势较强也印证了这一投资取向。

  还有不少海外投资者借道ETF布局中国资产。二季度以来,海外最大中国股票ETF——安硕MSCI中国ETF(MCHI)净流入近1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ETF在6月8日单日净流入金额高达2.6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亿元,创下了安硕MSCI中国ETF自2011年成立以来的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入纪录。

  该ETF追踪MSCI中国指数,最新规模逾74亿美元。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建设银行、京东、网易、百度、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

  广发证券认为,随着美联储持续紧缩,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的几率较大,中国权益市场相对海外权益市场的性价比优势凸显。中国经济持续显现复苏迹象,外资对中资股的偏好有望继续,预计北向资金将维持净流入势头。

  热衷挖掘中小市值公司

  A股上市公司调研记录里出现外资机构身影,如今已是常态。在近期的公司调研纪要中,外资机构常常占据名单的“半壁江山”。谁是外资眼中的“香饽饽”?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近期反弹幅度较大的部分科创板标的备受外资机构青睐,在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硬科技”企业逐渐成为外资调研的主要对象。

  二季度以来,外资机构调研了575家(次)创业板企业,641家(次)科创板企业;对于上证主板上市的企业,仅调研了265家(次)。其中,热度较高的是有“小华为”之称的汇川技术。近期,该公司举行了多场外资机构专场调研。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更是在不足半个月的时间里,对这家企业调研了两次。

  汇川技术作为综合产品与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工业自动化与新能源领域。在其中一场调研中,外资机构就汇川技术的业务竞争短板进行提问,汇川技术介绍称,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今年的目标是收入端要实现快速增长,利润端实现盈亏平衡或略有盈利。公司在高端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西门子、三菱和欧姆龙。当前差距较大的原因主要是生态方面的因素。

  从中不难看出,与以往不同,外资机构对于A股的挖掘越来越深入,只投资行业白马的时代早已过去。一位资深外资基金经理表示,随着科学研发技术的进步,中国制造业优势从下游逐渐转向中上游,这股浪潮中涌现出越来越多极具潜力的中小型公司。这一趋势对机构投资者的投研覆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外资机构更不例外。

  去年年初,符合资格的上交所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深港通股票范围,此举大大提升了外资机构对科创板公司的关注度。运行一年半以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外资机构对科创板的热情高涨。同花顺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科创50指数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净流入38.76亿元。

  在上述外资基金经理看来,外资机构在中国的投研团队正在扩大,投资范围沿着产业链逐渐向下细化是必然趋势。“对于大市值股票,大家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细致。如果想在越来越激烈的博弈中获取更多超额收益,便需要将投资覆盖面扩大到中小市值公司。”

  此外,“双碳”主题也成为外资机构看好的投资方向。近日,知名资管机构富兰克林邓普顿陆续在德意志交易所、伦敦交易所和意大利交易所,推出富兰克林MSCI中国巴黎气候ETF(Franklin MSCI China Paris-Aligned Climate UCITS ETF)。据悉,该ETF将大举投资于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中国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EMEA ETF业务发展主管卡罗琳·巴伦表示:“富兰克林MSCI中国巴黎气候ETF是两年前推出的产品系列的有效扩充。通过投资低碳转型的中国股票,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令人兴奋的增长机遇。”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