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000亿元投向央企 中国国新加快打造国资运营升级版

2022年06月20日1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资国企改革正在纵深推进,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正是这场改革的生动缩影。

  “截至目前,中国国新已累计向央企投入资金超过7000亿元,初步构建起国有资本跨企流动、形态转换、提高效率的重要平台,不断推动国有资本优化布局,提高国有资本效率效益,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截至2022年5月底,累计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项目233个、金额2630亿元,实现9个子领域覆盖。”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表示,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将切实维护好国有资产安全,聚焦支持央企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和“走出去”打造投资生态圈,积极发挥基金培育孵化等功能,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更好对接,助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国有资本、带动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打造科技领军企业,加快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

  当好“积极股东”

  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是中国国新天然的责任使命。

  “国有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股权多元化改革等举措密集落地,不仅为运营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带来了大量客户和市场需求,也对运营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助力改革攻坚、引领创新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周渝波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国新已累计向央企投入资金超过7000亿元,中国国新旗下的国新基金超过82%的投资金额投向国企央企相关项目,支持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

  在积极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中国国新已累计出资近千亿元,积极助力央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比如参与组建国家管网集团、中国电气装备,支持鞍钢重组本钢、中国绿发增资扩股等。与多家央企合作搭建“两非两资”业务平台,设立债转股基金,发起专注央企投资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格局基金,助力盘活央企存量资产。开展专业化股权运作,协助央企上市公司加强价值管理等。

  在助力国资央企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中国国新当好“积极股东”,积极稳妥推动混改,助力央企董事会建设。

  “中国国新直接参与或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央企混改,领投一批重大混改项目,树立国企改革混改引战的风向标。”周渝波说,中国国新当好“积极股东”,目前已累计向8户央企集团总部和25户央企所属企业派出董监高36人次,参与资产重组、企业并购、贷款担保、关联交易等重大事项决策。先后服务保障82位专职外部董事在85户央企高效履职,积极为国资央企深化董事会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在服务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方面,中国国新先后发起设立国改双百发展基金、国改科技基金、综合改革试验基金群,总规模达1400亿元,对接支持459家“双百企业”和209家“科改示范企业”。

  “截至2021年底,国新基金推动所投企业完成综合性改革事项340余项,所投企业中有27家是细分领域领先企业,10家是原创技术策源地或现代产业链链长企业,4家进入全球前十或全国第一。”周渝波说。

  锚定“积极服务支持央企深化改革”这一定位,中国国新在协同合作、共赢发展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截至202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6700亿元,净利润突破200亿元大关。在2019、2020年度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连续荣获A级,在2020年度央企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中首次获评A级。

  “聚焦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我们将继续围绕央企,服务央企,将运营公司试点推向前进。”周渝波表示。

  精准发力科技创新

  作为资本运营重要抓手,国新基金在落实国家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投资力度方面正充分发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国新基金已投资项目超过200个,投资金额近1200亿元,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金额占比近80%。

  在国新基金的投资图谱里,“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及央企创新性项目是重点投资对象。

  国新基金培育和支持多个入选工信部“小巨人”名单的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包括所投企业洛阳玻璃、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国能信控、高鸿智联科技等。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投资了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国产智能芯片龙头企业寒武纪、领先的芯片测试设备研发企业华峰测控等企业。

  同时,发挥“国企改革基金投资国家队”作用,国新基金领投中钢洛耐,支持企业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登陆科创板;参与柳工集团混改项目,助力其深化改革,推动柳工集团顺利实现整体上市;融合央地,投资航天科技浙江台州彩虹无人机项目;投资有研半导体和中船派瑞特气等央企半导体材料龙头企业、中船716所无人艇研发企业,有力支持央企技术攻关与产能扩充。聚焦央企产业链中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进行布局,投资了包括中核二三、徐工有限、国货航、中广核风电、中国电子积塔、青岛海湾化学、潍柴动力等一批在所属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

  “截至2022年5月底,中国国新累计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项目233个、金额2630亿元,实现9个子领域覆盖。”周渝波表示,中国国新对部分涉及“卡脖子”环节或重要行业领域、产业链的“堵点”“难点”等项目,有意识地加大投资培育力度。“十四五”期间,中国国新将以资本为纽带,促进科技资源和产业资源加速融合。

  多措并举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投资有风险。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如何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是中国国新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中国国新要坚持‘四不投’和‘五个守住’投资理念,严把投资方向。”周渝波介绍,“四不投”即看不懂的不投、管不住的不投、够不着的不投、吃不下的不投;“五个守住”即守住轻资产运营模式、守住财务性投资为主、守住国新投资生态圈、守住产业链高端、守住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

  按照“三分投、七分管”的理念,中国国新加强项目投后的全方位、持续、动态管理,确保“投得好、管得住、退得稳”,构筑起一套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流程管控为载体,以合法合规为手段,以内部控制为节点,以审计、纪检、巡视为监督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

  同时,严把投资审查关,全面、客观、真实开展尽职调查和收益预测,完善业务、财务、法律多维度决策支撑机制,强化投资分析论证切实防范投资风险,严格投资审核,法律合规部门全程参与项目尽调、协议起草及交易谈判,保障各项投资活动依法合规运行。

  此外,中国国新旗下的国新资本通过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保险经纪、金融科技等手段,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适应国有资本运营业务的风险防控体系,突出防范投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推动国资主导下的智力资本与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有机融合、高效运作。”周渝波称。

  面向未来,在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新征程上,中国国新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周渝波表示,中国国新将始终牢记为人民运营好国有资本这一根本立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把运营好人民的共同财富和实现企业自身发展有机结合,在成就“大我”中发展“小我”,切实维护好国有资产安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