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品药业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超82% 三年累亏7329万毛利率仅为同行四成

2022年06月20日15: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背靠红杉、深创投等多家明星资本的力品药业(厦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品药业”),科创板IPO正式获得受理。

  作为一家改良型新药研发企业,力品药业目前尚未盈利。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报告期),力品药业归母净利润合计亏损7329.77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公司唯一上市的核心技术产品注射用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由于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销售单价下调31.36%,但该产品整体收入也仅为45.88万元。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8.33%,仅为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90.91%的四成左右。

  不仅如此,力品药业主要客户集中度高。2021年,公司来自于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达到82.35%,且连续两年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红杉瀚辰曾耗资3亿元参与力品药业的增资扩股,目前持股14.5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今年以来,科创板已有6家未盈利企业上市,且无一例外均出现破发。

  核心技术产品纳入医保后降价31%

  据招股书介绍,力品药业是以创新制剂技术为核心的改良型新药研发企业。公司依托于自主研发形成的创新口腔黏膜给药系统技术平台、气体微球技术平台、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及难溶性药物增溶技术平台等四大核心技术平台开展创新制剂药物的研发工作,并形成主要产品管线。

  不过,截至目前,除注射用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心脏超声造影适应症)外,力品药业主要产品管线仍处于在研阶段,尚未获批生产并开展商业化销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核心技术产品主要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可观收入,因此在力品药业的收入结构中,非核心技术对应的传统药品收入占比总体较高。

  各报告期内,力品药业来自于非核心技术平台相关收入占比分别为88.82%、86.31%、77.96%。其中,2021年,盐酸达泊西汀片和氨磺必利片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6.11%、33.54%。

  不过,由于非核心技术平台业务毛利率较低,拉低了力品药业整体的毛利率水平。各报告期内,力品药业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56%、49.26%、38.33%,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95.81%、95%、90.91%。其中,2021年公司毛利率仅为同行平均值的四成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力品药业已经出现核心技术产品销售单价大幅下降的情况。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注射用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的价格为566.48元/支,较2020年的平均单价825.24元/支下降31.36%。公司称主要是2021年度该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公司根据终端医保价格下调售价所致。

  2021年,力品药业来自于该产品的销售收入由上年同期的96.97万元下降至45.88万元,占比也由6.52%下降至1.15%。

  在当前药品集采的背景下,力品药业这一核心技术技术产品及研发中的改良型新药产品均存在被纳入带量采购药品范围的可能,进而将可能导致药品中标价格下降。目前公司的仿制药产品中,盐酸普拉克索缓释片已于2021年进入集采目录。

  2021年,力品药业盐酸普拉克索缓释片实现销售收入716.02万元,包括上述两大产品在内的核心技术平台相关收入合计为882.95万元,占比22.04%。

  不仅如此,力品药业下游行业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各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5.36%、79.5%、82.35%。

  红杉入股后估值达20亿存破发风险

  由于目前尚未盈利,力品药业拟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在科创板IPO。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力品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17.87万元、5679.3万元、5112.51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951.29万元、733.86万元、5644.6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286.27万元、2074.6万元、6893.07万元,累计亏损金额分别为7329.77万元、1.13亿元。

  截至2021年12月末,力品药业累计未分配利润为-8150.53万元。公司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仍需持续投入产品研发,并可能继续亏损。

  非核心技术产品的收入不能覆盖持续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是力品药业尚未盈利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810.02万元、3197.92万元、6001.97万元,三年累计研发投入为1.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8.4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创新药企业,力品药业也获得了多家明星资本的青睐。2020年8月,力品药业实施增资扩股,红杉瀚辰、火炬创投、南山红土、深创投分别以3亿元、1000万元、800万元、200万元认购公司新增注册资本。此次增资中,力品药业投前整体估值为15亿元,投后公司整体估值为20亿元。

  同月,力品药业实控人Ying Ye以及股东先进制造进行股份转让,深创投、南山红土等多家机构为受让方。

  截至目前,红杉瀚辰持有力品药业6000万股,持股比例14.55%,仅次于公司实控人Ying Ye,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但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市场趋于理性,新股破发已不少见,特别是未盈利企业成为破发重灾区。一级市场上的明星公司,在二级市场中也时常遇冷。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科创板共有6家未盈利企业上市,分别为翱捷科技、迈威生物、格林深瞳、首药控股、海创药业、唯捷创芯,六家企业上市首日均破发。截至6月17日收盘,六家公司较发行价分别下跌58.14%、50.83%、30.08%、39.12%、12.95%、27.4%。在此背景下,各家公司背后的明星资本也存在投资收益不及预期或投资亏损的可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