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吧炸锅!养猪大户布局新能源 股民:转型很华丽 钱从哪来

2022年06月20日1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养猪大户”正邦科技日前公告,将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简称“浙江国电”)展开合作,三年内布局“风光能源”。

  与央企合作跨界融合

  6月17日晚,正邦科技公告,公司与浙江国电签订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400亿元左右。

  公告显示,浙江国电对正邦科技的土地、能源进行统一规划,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同时,浙江国电为正邦科技提供清洁能源电力,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正邦科技支持浙江国电在农业、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新技术产业投资与布局,优先筛选生态能源用地、养殖场等屋顶资源,与浙江国电签署屋顶租赁协议,为浙江国电投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国家电投浙江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强表示,正邦集团拥有农牧业养殖、饲料加工、肉制品加工、金融等多个板块优势,与国家电投浙江分公司的合作是跨界融合、产业创新的良好实践,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对促进双方的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400亿元从哪来?

  消息一出,引爆了投资者的讨论热情。核心问题是,400亿元的投资额,钱从哪里来?

  正邦科技正陷于“业绩巨亏”“超5亿商票逾期未兑付”等困局之中。

  受猪价低迷影响,正邦科技2021年巨亏188亿元,今年一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一季度实现营收64.9亿元,净利润亏损24.33亿元。正邦科技最新总市值为199亿元。

  6月8日晚,正邦科技公告,受猪周期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等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商票逾期未兑付的情形,截至公告披露日,逾期未兑付余额合计5.42亿元。

  此前,正邦科技为了补充流动资金,拟将部分募投项目终止。5月20日,正邦科技公告,根据当前行业以及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情况,拟终止部分区域新建产能,以保证经营现金流安全。

  需要指出的是,正邦科技5月表示:“公司一季度总授信254亿元,其中未使用授信为71亿元。预计2022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将会大幅度缩减,日常销售回款可满足日常经营需求。”

  正邦科技开展智慧能源项目,或许是盘活基本面的一种方式。有投资者表示:“其实是国电投资,正邦提供的是猪场空地和屋顶,用来开发分布式光伏,应该是件好事。”

  来源:股吧

  有股民表示:“养猪亏钱,正邦这波底部转型很华丽”,也有股民称:“这是房顶租赁、盘活资源”。

  “养猪+光伏”业内已有先例

  实际上,“养猪+光伏”这一组合在业内并非新鲜事。

  今年4月,天邦股份宣布与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下简称江苏国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生物质发电等多个维度开展合作。

  天邦股份创始人张邦辉曾公开表示,与江苏国能合作,一方面是利用光伏和生物质发电形成种养循环,减轻环保压力,提高单位的产电量,另一方面是因为租赁猪场要付租赁费,与其闲置屋顶,不如用来建设分布式光伏,从而也可以对公司利润进行补充。

  起家于饲料产业的通威股份,也是农业企业布局光伏产业的代表之一。

  1986年,通威股份的前身眉山县渔用配合饲料厂开业。2004年通威股份在上交所上市。2013年,通威股份以8.7亿元的价格成功接收合肥赛维。

  通威股份在光伏领域发展风生水起,签约金额不断攀升。6月17日晚,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4家子公司近日与青海高景签订多晶硅长单销售合同,预计销售总额509亿元(不含税)以上。

  事实上,农业企业在绿色发展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提到,将引导龙头企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研究应用减排减损技术和节能装备,开展减排、减损、固碳、能源替代等示范,打造一批零碳示范样板。

  在“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中,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发布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十大技术模式,涵盖种植业减排固碳、畜牧业减污降碳、渔业减排增汇和农村可再生能源替代等重点领域,涉及温室气体减排技术4项、固碳增汇技术4项、可再生能源替代技术2项。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