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跨国公司讲述投资中国

2022年06月21日13:20

来源:环球网

19日,观众在当天开幕的青岛峰会“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上参观轨道交通模型。

  本报记者邢晓婧沈维多

  编者的话:近年来,关于“外资撤离中国”“供应链剥离中国”等消息不时冒出。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简称“青岛峰会”)19日晚发布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全球供应链重塑中的再选择》报告(简称《报告》)显示,中国仍是跨国公司全球投资的重要目的地,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稳中有进,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效益持续向好。20日,多位参会的跨国企业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对中国经济韧性和巨大市场的信心,称未来将加大对华投资力度。

  20日上午7时50分,位于青岛商务区的香格里拉中心尚未开启忙碌的一天,三菱商事(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本多亮已在会客室里开始了和《环球时报》记者的对话。这场采访是在前一天晚上9时才临时决定的,在需要层层请示、审批耗时超长的日企文化中显得很不寻常,这样的“中国速度”很难说不是一种“入乡随俗”。

  “我没有和总部请示,自己做了决定。可能违反了公司规定,但我认为,企业应该积极发声,敢于发表看法。”本多亮向《环球时报》记者讲起他和中国的不解之缘。从1999年成为一名中国语言研修生开始,他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彼时的中国与今日不可同日而语,但中国人乐观开朗的性格让他爱上这里。2002年起,本多亮大约每三个月就要往返中日两国,2006年开始常驻中国。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随之而来营商环境改善也让本多亮印象深刻。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营商环境变得更加公平、公正,相关手续的办理过程逐渐简化,和政府层面的沟通也越发顺畅。“现在中国企业比一些日本企业还遵守规则,遵循契约精神,严格执行合同,让跨国企业很安心”。

  “我已步入中年,中国还充满活力”。本多亮对记者说,他看到一个愈加开放与自信的中国,未来还要和中国一起走上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中国的不平凡从《报告》中就可看出。《报告》显示,近年来,外资大项目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数量从2019年的834个增长到2021年的1177个,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如图)。广东湛江巴斯夫新型一体化石化基地项目、江苏无锡SK海力士二工厂项目、南京LG新能源电池项目等进展顺利。

  山东省商务厅外资处二级调研员姚铭明2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山东省为例,我们把加强和改进对外资企业的服务放在更重要位置,持续扩大“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覆盖面,及时向企业推送政策信息,了解企业诉求,“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