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情 保夏耕” 中原农险“五优五心”高质效服务行动助力夏耕

2022年06月21日2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哒哒哒……”烈日当空,许昌市建安区夏耕作物却迎来一场“甘霖”:在发动机带动下,涡轮喷枪自动旋转摇臂喷头,水露滋润着刚刚破土而出的大豆苗。6月21日,“抗旱情 保夏耕——中原农险高质效服务行动”系列服务在许昌、周口、驻马店、南阳、信阳等地市同时启动,通过运用现代化农田灌溉设备增墒补墒,缓解旱情对我省夏耕工作的影响,确保秋粮稳产增产。

当下正值夏耕农忙时节,河南多地久晴无雨,特别是6月上旬,多地市持续晴热高温,土壤墒情急剧下降,农作物生长受到影响,夏耕用水成了农民的烦心事。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落实省委、省政府抗旱工作会议的相关部署,保障粮食安全,为群众办实事,中原农险向旱情较为严重的乡镇提供双叶轮、下井架等灌溉设备4000余件,提高田间灌溉能力,降低旱情对夏耕工作的影响,促进秋季作物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上半年天气干旱少雨,水泵压力不够,农作物灌溉不方便。现在好了,使用了新的设备,动力强了,水流大了,灌溉不成问题了,庄稼一定会越长越好。”看着徐徐喷洒的水流,村民朱振淼笑得合不拢嘴。

据悉,今年2月份,中原农险以“优选连心、优惠贴心、优创恒心、优助暖心、优控放心”为服务承诺,开启农险“五优五心”高质效服务行动。此次“抗旱情 保夏耕”活动,是“五优五心”高质效服务方案中减灾救助体系的一部分,通过建立农业生产防灾防损机制,提升农户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为夏耕保驾护航,为实现秋粮增产增收目标奠定基础。

据中原农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祖疆介绍,2021年公司为全省465.12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过343亿元,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风险保障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凸显;全年累计向123.53万户(次)农户、种养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付赔款近10亿元,较好地发挥了保险灾害补偿作用。结合今年夏耕旱情的实际情况,满足三农发展需求,发挥保险“防重于赔”的功能,提升农业抗灾救灾能力,公司将陆续在全省开展灌溉作业、养殖防疫、气象预警、长势遥感监测等系列夏耕保障服务,主动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同时,将联合各级农业部门的专家、农技人员深入一线,针对农田作物长势,指导农户做好灌水、松土、开沟引水等增湿降温工作,充分发挥喷滴灌等设施优势,调动水泵等各类农业机械投入抗旱工作中,力保夏耕顺利进行。

此次灌溉,将有效缓解许昌市建安区榆林乡、河街乡、灵井镇三个乡镇19万亩旱田灌溉问题,为农民群众解决夏耕这件“头等大事”,对夏耕保墒起到积极作用。同时,由于土壤湿度增加,可有效抑制沙尘天气发生,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

据悉,按照“五优五心”高质效服务实施方案,中原农险将持续拓宽服务领域、拓展服务功能,将服务质效提升贯穿于农业生产全链条,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为农村发展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功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沈春梅)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