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投资A股的底气来自哪里?

2022年06月23日08:54

来源:证券日报

  “韧性十足”、“独立行情”已成为近期描述A股市场的高频词汇。

  6月份以来,在海外市场跌跌不休之际,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截至6月22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月内累计涨幅分别为2.53%、6.24%和11.32%。韧性之突出,受到瞩目。

  一直以来,A股的韧性主要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基本面的长期支撑。目前独立行情的核心,主要是中国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周期的错位。

  当前,国际形势云谲波诡,我国社会发展平稳,经济恢复快速,使中国成为全球资金看好的避风港。美国通胀高企,货币政策从宽松快速转向紧缩。而我国货币政策坚持稳健,“以我为主”保持了较高的独立性。从A股市场来看,经过前段时间的调整,目前,A股市场一些主要指数估值水平均显著低于成熟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估值“洼地”。

  在多重因素交织下,6月份的A股市场可谓是风景独好。随后,市场行情将步入下半年,后续能否持续走强?投资逻辑会否生变?机会在哪里呢?已成为各大机构中期投资策略讨论的焦点。

  笔者认为,无论是从政策的持续发力,经济恢复势头明显,还是部分行业景气度回升,具有盈利优势的成长企业加速发展,抑或是A股市场展现出的稳步攀升,连续数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等,均为市场继续走强提供足够的支持。在A股中长期投资逻辑不变的情况下,中国宏观经济下半年仍有望领先全球主要市场,为资本市场投资提供足够底气。

  首先,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上半年稳增长政策密集落地,不断发力,随着经济不断恢复,经济增速有望拾级而上,有机构预计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至5.5%左右。

  其次,增量资金将加速入场。随着国内居民财富配置权益资产的比例持续增加,财富入市节奏加快,持有基金净值加速抬升。另外,目前险资仓位处于历史低位,有分析人士预计,下半年其或重新加仓至历史均值水平,对应约1000亿元净流入。与此同时,优质资产持续受到国内外资金增持,6月份以来北向资金重回A股,参考2021年流入速度,机构预计下半年北向资金净流入约2000亿元。

  此外,左手新能源,右手高成长,被业内人士一致推荐为下半年的重要配置方向。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伴随着半年报业绩的启动,业绩能够持续兑现的高成长股无疑将成为稀缺资源。另外,发展新能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相关利好政策频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面对各种复杂变化,A股市场韧性正在不断增强。在经济大盘稳中向好的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运行的基础也随之夯实,必将迎来高质量的发展。(张颖)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