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三项咖啡豆消费提示

2022年06月23日07:4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财经消费综合报道】6月22日消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日针对咖啡豆产品发布三项消费提示,致力于帮助消费者科学饮用咖啡。

  咖啡是世界上三大无醇饮料之一,产量、产值和消费量均超其他两大无醇饮料可可和茶,广受消费者喜爱。而咖啡豆作为咖啡的主要原材料,目前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栽培种植。我国云南、海南等地均有种植,其中云南省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98%以上。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指出,当前市场上的咖啡饮品种类繁多,包括现磨咖啡、速溶咖啡、胶囊咖啡和各类花式咖啡等,而咖啡豆根据种粒大小分为小粒种的阿拉比卡咖啡、中粒种的罗巴斯塔咖啡和大粒种的利比里亚咖啡。

  同时,饮用咖啡也可以有丰富的搭配。冲泡时,可以添加牛奶、糖等不同原料,调配成各种花式咖啡,常见的有美式、卡布奇诺、拿铁、摩卡、玛奇朵等。

  由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示消费者既可以选择烘焙的咖啡豆或研磨咖啡粉自行调配,也可购买咖啡浓缩液或速溶咖啡直接冲泡,还可以选择预包装的瓶装咖啡。

  而在选购咖啡豆产品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示称,可以按照“看一看”、“闻一闻”、“尝一尝”和“捏一捏”四个步骤来辨别咖啡豆的品质。品质好的咖啡豆外表鲜亮有光泽,大小和形状相仿,带有浓郁的香气且没有异味,嚼起来清脆有声、齿颊留香。

  而购买预包装咖啡产品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注意保质期和生产日期等,并按照产品标签标示的条件储存。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还特别强调,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咖啡因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报告》,体重60kg的成年人每日消费969g液体咖啡,其咖啡因摄入量是可以接受的,摄入过量可能会引起失眠、烦躁、紧张、刺激感、面红、多尿及消化道不适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建议,如果以每杯360mL计算,每日饮用咖啡少于三杯。

  除控制咖啡饮用量外,如果摄入了茶叶、茶饮料、奶茶、巧克力、可乐等其他含咖啡因的食品,就应相应减少咖啡的饮用量。饮用咖啡的最佳时间是上午,睡前不宜饮用,以免影响睡眠。空腹状态下尽量不要饮用咖啡,因咖啡能刺激胃酸分泌,过多的胃酸易损伤胃黏膜,引起胃痛、烧心、恶心等。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