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建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

2022年06月23日07:46

来源:环球网

  6月17日,正在申请科创板IPO的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最新公告,发行价格确定为人民币60.06元,网上申购获得了投资者热烈追捧,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37%,

  公开信息披露显示,龙芯中科主营业务为处理器及配套芯片的研制、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与服务包括处理器及配套芯片产品与基础软硬件解决方案业务,目前已全面掌握CPU指令系统、处理器IP核、操作系统等计算机核心技术,在信息系统和工控系统两条主线开展产业生态建设,系列产品在电子政务、能源、交通、金融、电信、教育等行业领域已获得广泛应用。

  根据龙芯中科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龙芯中科董事长为胡伟武,出生于1968年11月,1996年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工学博士学位;1996年3月至2021年1月就职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等职务;2009年8月创办龙芯中科,公司2021年度营业额已突破12亿元。

  在龙芯中科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共有465次提到了“研发”这个关键词;与此对应的是,在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之际,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接受了环球网记者采访,在长达3个小时的交流过程中,胡伟武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研发”,阐述他对于科研、研发的理念与规划。

  “研发人员要建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

  胡伟武在讲解时首先就提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胡伟武将其总结为“一锤定音”;五中全会再次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对于这些政策导向,胡伟武提到:“当我看到‘改革创新’这个词的时候,觉得很振奋,因为自从我记事以来,‘改革’后边跟的都是‘开放’两个字,而将‘创新’提到这样一个高度还是前所未有。”

  而对于如何实现有效的创新,胡伟武认为研发人员要建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他提到:“ 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我逐渐认识到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什么,而在于他付出什么,最终形成了为人民做科研的科研价值观。”

  据胡伟武介绍,在2001年成立龙芯课题组的时候,总共只有10来个人、100万经费和一间50平米的实验室;龙芯早期的核心研发人员主要是国内培养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培养了60~70个博士生,目前还留在龙芯的就有近40个,“建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同样是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同时也是龙芯在引入人才时首要考虑的问题。”

  截至 2021 年末,共有研发人员539人,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积累,已充分掌握芯片和基础软件研发核心技术,拥有丰富的开发经验。

  “要尊重市场规律,做顺应市场需求的研发”

  尽管身为专业技术专家,胡伟武却并非单一聚焦在技术突破方向,难能可贵的是他非常看重市场需求规律,并将研发与市场需求的关系总结为:“技术研发都是难点的突破,但是更难的是,要顺应市场需求的技术研发,更要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技术研发的自身规律。”

  龙芯中科的产品在2010年开始实现在工控领域应用,2015年开始在信息化领域应用,产品性能从2015年到2020年提高了10倍,胡伟武认为:“从龙芯3A1000到3A5000,性能提高都是市场带出来的,生态完善也是市场带出来的,发展核心技术需要愚公移山精神和实事求是的作风,不要幻想弯道超车。”

  公开信息显示,龙芯中科近年来营业额持续增长,2019年到2021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51.3%、122.87%和10.99%,营业额在2018年时还仅为1.93亿元,而到2021年则已经突破了12亿元,相当于2018年的6倍以上。

  胡伟武还提到:“如果把创新比作一个函数,过去这个函数有三个重要变量,即机制、人才、经费,一定要把时间作为第四个变量。举个简单例子,一项工作100个人干10年是1000人年,1000个人干1年也是1000人年,干出来效果怎么样?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想一想。所以,有些事情不是光靠加大投入就能做成的,有可能加大了两倍投入结果效率才提高20%;复杂系统需要在实践中演进。”

  龙芯中科本次IPO的募投项目中,就包括“先进制程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高性能通用图形处理器芯片及系统研发项目”, 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龙芯中科计划将自主研发的、已经逼近市场主流产品水平 CPU产品性能,进一步研发升级达到市场主流产品水平,提高公司在集成电路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地位,提升公司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从而保持市场竞争优势。

  关于本次龙芯中科的IPO,胡伟武认为:“上市不是我们的目标,我更愿意将它看作是加速龙芯发展的一次跨越式机遇。在我来看,一家企业的价值,或者说它的市值,是与他的盈利能力直接相关的;你有再好的技术、再好的产品,也必须有市场的认可、经过市场的检验,而营收、利润就是市场检验的最直接结果。”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